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創者霧煞煞 出國被當寶回國變草

SIGONO作品「OPUS:地球計畫」。(取自網路)

SIGONO作品「OPUS:地球計畫」。(取自網路)

2017/12/1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政府想栽培新創團隊、培養出「獨角獸」企業,但撒下的肥料,新創團隊吸收得到嗎?新創業者直言,剛創業沒經驗,根本不知道哪裡可找到資源,政府每年編列千億元科研預算,至少要做到有效宣導、輔導,否則不少新創團隊根本「霧煞煞」(搞不清楚),還有業者自嘲是「出國被當寶、回國變根草」。

曾申請並通過台北市產業局創業補助,後續還接觸過SBIR(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研發臉書訊息對話機器人的新創團隊邦妮科技共同創辦人Roy表示,經過多次諮詢與台大創創中心協助,再與其他團隊討論後,才知道有哪些資源、比較適合哪一種計畫、哪一種計畫比較有利。

Roy坦承,有一些資源並不知來自哪個政府部門,例如TIEC(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可以申請出國補助,但背後是哪個政府部門,就不是很清楚。

先後得到微軟、Apple、Google肯定,甚至Apple、Google App編輯大力推薦,就較容易得到政府科研預算補助嗎?答案是否定的!

二○一三年成立的獨立遊戲製作公司SIGONO,其作品「OPUS:地球計畫」創下三百萬套下載紀錄,獲得國內外十多個大獎肯定,但這一路走來,共同創辦人Brain感嘆說,雖有不少貴人,但多半還是團隊單打獨鬥居多;出國領獎時,別國團隊都很訝異,怎麼會有團隊做出這麼好的作品,卻沒有相對應的資源挹注。

Brain無奈地說,相比於其他國家,台灣對於新創的投資環境比較嚴格,同樣的人才、環境,台灣相對辛苦很多,「出國被當成寶、回國就變根草」;就算得到東京電玩展獨立製作遊戲前八強,但領獎多半還是自己出錢買機票。

Brain表示,後來逐漸發現政府與民間有投入很多力氣協助,只是不知為何這些資訊很難被新創察覺,加上每個新創輔導機構專長都不一樣,等到搞清楚如何求助時,往往為時已晚,這種資訊落差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