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研多頭馬車 立委︰修科技部組織法

近5年政府與民間研發經費

近5年政府與民間研發經費

2017/12/11 06:00

重建科技部與經濟部上下游鏈結 更明確分工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針對我國科技預算分散在科技部、經濟部與其他相關部會,造成科學研究主管部門有多頭馬車的情況。長期關注科技產業、新創發展的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受訪時表示,應該將兩部會中與科技研發相關之業務,移回科技部執行,偏產業的業務,則撥給經濟部執行,如此才能重建科技部與經濟部的上下游鏈結。

蘇巧慧指出,未來將推動修法,她的辦公室已研擬「科技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科技部與科技會報、經濟部、教育部等其他各部會的定位做更明確的分工。

科技部前身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雖主管各大學科研預算,升格後業務範圍並未擴大,原先分散在經濟部門的業務也未回歸,且科技部與行政院科技政委間的分工並不明確。

蘇巧慧舉例,根據科技部組織法,科技預算之審議是科技部的業務職掌範圍,但全國科技發展政策審議及科技資源的分配,卻是落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她認為,應強化科技部的角色,重新將科技研發的相關業務回歸至科技部執行,科技會報及科技政委則專心處理跨部會間的政策協調;惟有釐清分界,各部會才能各司其職。

蘇巧慧強調,科技是國家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過去她曾就此向科技部長陳良基提出質詢,陳良基也認同有進行組織改造的必要。因此,她的辦公室著手研擬「科技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科技部與科技會報、經濟部等部會的定位做更明確的分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