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兒虐 全台6區將設兒保中心

兒童受虐通報案件數

兒童受虐通報案件數

2017/12/08 06:00

〔記者吳亮儀、林彥彤/台北報導〕兒童受虐案件頻傳,通報件數也逐年增加,但來自醫事人員的責任通報數卻快速減少;衛福部規劃明年在全台北中南等六區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找種子醫師來訓練兒科、急診醫師早期察覺可能的受虐兒。

去年5.4萬件 醫事人員通報僅3千件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說,目前基層醫療院所和區域醫院可以替疑似受虐兒童作驗傷、診斷和通報,但長期醫療體系一直缺乏完整且專職的兒童受虐案件診察和訓練,常只能依靠醫師的臨床經驗判斷,例如將頭部傷勢當作意外跌倒帶過,忽略了潛在的受虐案。

張秀鴛說,目前兒虐案件都要靠醫事人員的經驗來通報,且也無兒虐案件的病例資料庫可供查詢,未來規劃成立的「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會特別加註兒虐病例,建構類似「受虐兒健保資料庫」,幫助醫事人員查詢類似病例當作參考。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說,去年兒虐通報件數是歷來最多,但以各地社工人力能開案的數量僅九千多件,如果能精進來自醫事人員通報案件的準確度,社福資源也能更準確投入給需要幫助的兒童。

長庚醫院做過研究,兒虐病例以零到六歲嬰幼兒居多,高達八十二%,且頭部、腦部受傷最多,達六十%,嚴重者預後高達二十六%會重殘。

建構受虐兒資料庫 便於查詢、通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說,虐童者常會藉口是因照顧不慎導致小孩受傷,他以一名五歲女童病患為例,她無意識、右側硬腦膜下出血送院急診,爸爸表示是午睡翻身不慎擊中孩子頭部所致,但女童瞳孔不等大、光反射微弱、雙側眼底視網膜出血,符合「搖晃嬰兒症候群」,預後也成了腦性麻痺。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受虐兒通報案件共五萬四五九七件,但來自醫事人員的通報僅三○七○件,佔整體五.六二%,這也是近五年來次低。

張秀鴛解釋,統計時醫事人員的通報數多移給醫院內社工,因此統計數會顯示下降,不過仍得更精進全國醫院對受虐兒的診治、通報體系,除能降低醫師沒發現受虐兒的機率,也能讓社會保護兒童的資源更確實。

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指出,臨床上醫生大多可從蛛絲馬跡察覺虐童潛在案,例如觀察兒童的傷勢與其年齡,如不會走的年齡,頭部卻出現嚴重傷勢,或是不同家屬對於意外說詞不同,又或是新舊傷同時出現等都是徵狀,也會教導新進醫師注意這些情況,除非是年紀較大小孩,受傷狀況又不明顯等,才有可能會疏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