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啟動下階段勞基修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時表示,勞工起薪一定會持續成長。
(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時表示,勞工起薪一定會持續成長。 (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08 06:00

台灣需符合時代勞基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日前經立法院初審通過,閣揆賴清德昨表示,全球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人工智能等科技發展很快將衝擊就業市場,現行勞基法無法面對當前性質不同、多元多樣的產業型態,台灣迫切需要一部真正先進、符合時代需求的勞基法。

賴清德說,這部源自於生產線「工廠法」時代的勞基法並不完善,後續勞動部應該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或制訂一部完整的勞基法,適時向社會揭示願景、大方向及時間表。

源自工廠法 不符需求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全面檢視勞基法是長期工作,過去的工廠法轉成勞基法過程中,大都是傳統產業思維,但是現在台灣服務業比例很高,還有高科技產業、AI及相關創新產業等,在勞基法適用上比較沒彈性,所以需要著手全面檢討,但現階段並沒有要提出時程。

賴清德表示,前次修法讓勞動市場失去彈性,造成資方與勞工的衝擊,相較於日、韓、新加坡等鄰近國家,在延長工時、週休規定、輪班間隔上的彈性,台灣的規定確有僵化問題,因此這次修法優先以「四個不變」來確保勞工權益,再透過「四個彈性」賦予企業和勞工彈性。

賴揆表示,目前政院版修法已進入朝野協商,希望後續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與衛福部等相關部會,應就各界所提出的質疑進行更完整的說明,對於不實抹黑與抨擊,也應儘速澄清,使未來法案審查能更加順暢,以儘速完成三讀,回應社會與時代的需要。

針對政院版一例一休修法目的,行政院昨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藉由中小企業老闆與中年勞工的心聲,強調超過六成的人需要兼職增加收入,因此需要修法賦予彈性,讓中小企業得以充分發展,提供就業機會。

勞力是商品 起薪會提高

面對網友質疑行政院的廣告是自打嘴巴,青年都已經低薪了,如何用加班的方式來賺錢?賴清德昨出席「二○一七台灣醫療科技展」時表示,勞力成為一個商品,在需求增加時,起薪一定會提高,過去的起薪是廿二K,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目前已到廿八K,若政府持續排除投資障礙,持續促進台灣投資,相信起薪一定會持續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