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受助到助人》多障女寫感謝信 11年不間斷

吳雲微為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謝意,堅持自己手寫感謝信,十一年來不曾間斷,還將信中內容謄錄在筆記本裡。(記者王秀亭攝)

吳雲微為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謝意,堅持自己手寫感謝信,十一年來不曾間斷,還將信中內容謄錄在筆記本裡。(記者王秀亭攝)

2017/12/04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我們沒錢報答人家,只能寫信感謝。」媽媽的一句話,多重障礙女吳雲微努力克服視覺障礙,拿起放大鏡寫感謝信,表達對台東馬偕醫院醫護人員的謝意,十一年來從不間斷。

與母打工維生 多次受醫護照顧

四十歲的吳雲微是早產兒,出生就被診斷為軟骨症,且有中度智障和視障,在母親吳邱花子的艱辛照顧下,十八歲那年終於站起來,經持續「自立復健」,可以正常行走,但無法持久。

吳邱花子本身有腸胃肝膽等疾病,九十五年一月曾休克送往馬偕急診,以打零工為生的母女倆,險些付不出醫療費,將吳母從鬼門關救回的醫護人員發動全院募款,繳清醫療欠費。

克服視障 拿放大鏡寫感謝話語

需固定回診的吳邱花子,平均每半年就住院一次,母女倆一再受到院方照顧,吳雲微不知如何表達謝意,於是提筆寫出感謝信;從醫護人員、社工、營養師甚至清潔人員等,所有曾接觸、幫助過母親的人,雲微都會拿著放大鏡,一筆一劃寫下感謝話語,逐一送至對方辦公室。社工吳靜惠說,就連每年生日、母親節,雲微也會送來祝賀卡片。

她擔心忘記寫了甚麼,每次將信送出前,逐字謄錄在筆記本上,還會將就醫過程記錄稿紙上,至今十一年,筆記本寫了超過十本,稿紙也寫了九十二張。

吳雲微說,最感謝的是白明忠(肝膽腸胃科醫師)、陳勇志(心臟內科醫師)叔叔,一位是捐助火車票錢,讓母女倆北上就醫開刀;一位是當年抽空載自己回家關水龍頭的醫師。

「十一年來,雲微角色也從受助到助人。」吳靜惠表示,記得當年初見雲微,面對母親緊急住院開刀,顯得緊張、無助。但隨著一次次回診、住院,雲微記住醫師叮嚀,現在一見母親吐血,會立刻請開計程車的鄰居協助送醫;見到有患者或家屬為病情焦急,也會主動安撫及協助。甚至還站上講台,與美和科大社工系台東在職專班的學生們,分享十一年來自助助人的轉變。

吳雲微為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謝意,堅持自己手寫感謝信,十一年來不曾間斷。(記者王秀亭攝)

吳雲微為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謝意,堅持自己手寫感謝信,十一年來不曾間斷。(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