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 明年上路 多家業者提案 從188~535元不等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明年正式上路!(資料照)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明年正式上路!(資料照)

2017/12/04 06:00

NCC月底完成審議公告

〔記者吳柏緯、黃以敬/台北報導〕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明年正式上路!儘管業界意見不一及法源還待確立,但已有近十家有線電視業者提出分組付費案,月費包括五三五元、四百元等諸多組合,還有最低一八八元頻道套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訂月底完成審議公告,研議多年新制在明年一月就將有首批業者實施。

有線電視目前有五百多萬訂戶,月費約五百至五百五十元,市場營收一年約三百億元。而過去是「付費統包」,頻道雖達上百,但不乏濫竽充數,有頻道為省成本而不斷重播節目,也有業者隨意調整或下架頻道節目等,消費者未有選擇權。

因應有線電視明年全面數位化,也讓收視權回歸民眾,NCC積極推「分組付費」制;目前先採「建議」而非強制,發文提出「至少一組低於四百元」的建議案,鼓勵業者自主提案。

迄今已有約十家業者提案。NCC副主委翁伯宗指出,NCC代審的台南市、澎湖、金門為例,就有四家提案,費用從一八八元到五三五元不等,其中包括凱擘、中嘉、台數科等系統商旗下業者;另有其他縣市業者提出兩百至四百元等不同組合。

低價組合多為傳統冷門頻道

據觀察,業者所提低價組合,頻道數雖符合至少二十三個的標準,但除無線數位台及政府規定兒少、教育等必載頻道,多是傳統較冷門的素人歌唱台、宗教台或股市台等,熱門的電影台、體育台等則不在其中。媒改團體因而呼籲慎審,避免「低價搶客」、劣幣反驅良幣。

翁伯宗指出,NCC及縣市預計月底審完費率公告,明年一月實施。由於首批推新制的方案具指標性,NCC審查很審慎,並非提了就一定過,各地民眾收視狀況、產業健全化等都會考量,更會評估成本與內容是否符合價格。

台北市已宣示二○一九年全面分組付費,但部分立委對強制實施法源仍有疑問;翁伯宗指出,有線電視廣播法有明定收費標準由中央制訂,但業界以及立委仍有不同意見,近日會再開說明會與各界溝通,力求建立共識再全面推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