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大設五專 私立高職嗆抵制

教育部核准科大設立五專部,引發多所高職校長不滿,擔心影響招生,使得高職教育式微;圖為北市育達商職學生上課情形。(取自育達商職網站)

教育部核准科大設立五專部,引發多所高職校長不滿,擔心影響招生,使得高職教育式微;圖為北市育達商職學生上課情形。(取自育達商職網站)

2017/12/03 06:00

〔記者蔡亞樺、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為推展技職教育,核准科技大學明年設立五專部,引發高職、科大搶國中畢業生大戰。台北市多所私立高職校長對「五專復辟」極為不滿,痛批技職教育走回頭路。稻江護家商職校長朱燦煌表示,北北基桃私立高職已有「共識」,採不合作態度,凡設五專部超過兩科別的科大,拒絕讓科大入校辦理招生。

五專搶生源 高職批走回頭路

北市育達商職校長劉育仨說,科大附設五專部一定會影響高職招生,讓生源變得分散,尤其北北基高職今年招生人數比去年少了近一萬人,各校都有感,五專部再來搶,私校壓力更大。

「不能只顧前面栽花,就忘了播種。」稻江護家商職校長朱燦煌痛心地說,教育部這樣做只會讓高職式微,「蓋房子要一層一層往上蓋,基礎工程要做好」,高職在技職教育領域深耕扎根厚實,教育部恢復五專不僅是技職教育走回頭路,更是走錯路。

北北基桃同聲:拒絕入校招生

朱燦煌指出,既然當初教育部讓五專升格轉型科大,就不能出爾反爾,且科大每年免試分發比高職提前一天報到,已捷足先登,若教育部執意恢復五專,至少讓科大跟高職同日分發競爭。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回應,產業界一直希望能多培育五專學生,以彌補中階技術人力,因此核准十所科技大學增設「農林漁牧」及「工業」領域等的五專部,都是高職很少設的科,核定總招生名額八百名。不過,後來有一校打退堂鼓,總計明年共有九所科大增設五專部十四班、共招生六四一名。

楊玉惠說,根據國發會調查,目前就業市場農林漁牧加上工業與服務業的從業人口比,四比六比較適合,但技職體系培育的量是三比七,因此透過科大附設五專部來調整。

北市開南商工校長邢文斐認為,普設大學後,造成產業端找不到技術人才,目前政府看到企業缺工狀態,開始重視技職所培訓的學生,但高職所訓練的學生不再是低階人才,例如工科畢業並非是刻板印象中的黑手,而是應用技術人員,高職三年一樣能做到技職培養,政府要做的是讓家長對技職教育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