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棄造獵雷艦…無人獵雷載具代替選項

如果軍方不添購國造獵雷艦,軍方將評估研製無人獵雷載具的可能性。圖為我國向美國採購的鶚級獵雷艦1310永靖艦、1311永安艦。 (資料照)

如果軍方不添購國造獵雷艦,軍方將評估研製無人獵雷載具的可能性。圖為我國向美國採購的鶚級獵雷艦1310永靖艦、1311永安艦。 (資料照)

2017/12/0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上月廿八日對承攬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發出「最後通牒」,據了解,如軍方和慶富解約,可能面臨慶富提出的行政訴訟、民事訴訟,待訴訟有初步結果再後續處理。如軍方不添購國造獵雷艦,除既有獵雷艦性能提升,軍方重新評估就敵情威脅、國內科技能量,亦嘗試研製無人獵雷載具的可能性。

據了解,軍方如正式和慶富解約,也做好慶富提出行政訴訟、民事訴訟的最壞打算,須待訴訟初步結果,才能走下一步。因此獵雷艦案將先「緩一緩」,先撤掉慶富承攬的獵雷艦案,再重新評估,決定針對現行六艘獵雷艦性能提升,或找尋替代方案。也不排除在解決制度、履約管理機制,重新評估我方戰備需求的前提下,探詢國內船廠意願與能量,訂定規格重新招標。

如不運用獵雷艦執行反水雷任務,有無其他替代方案?據透露,無人載具科技發展越來越多元,放眼世界,已有水面、水下無人載具,可進行反水雷工作的科技,國軍亦不排除朝此方向發展。

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如軍方要往「無人載具」發展,仍須具備資料遙控能力的「儎台」部署。至於其他反水雷作戰方式,施舉例,美國曾將老舊的「硫磺島級」直升機航艦改裝成掃雷母艦,並搭配MH-53E重型直升機拖曳掃雷載具,但須搭配掃雷艦艇行動,作業維持費亦相當高昂。國軍如要採用獵雷艦以外的反水雷方案,除須看我國研發能量,也須看能否「玩得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