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重判李明哲 學者:蔡政府不該期待中國善意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這是中國對台釋放強硬的訊號。圖為台權會發表聲明表示,和平言論無罪,立即釋放李明哲。(記者朱沛雄攝)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這是中國對台釋放強硬的訊號。圖為台權會發表聲明表示,和平言論無罪,立即釋放李明哲。(記者朱沛雄攝)

2017/11/29 06:00

〔記者鍾麗華、彭琬馨/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昨被中國重判五年,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這是中國對台釋放強硬的訊號。清大社會所所長陳明祺也說,從李案研判,兩岸關係未見和緩,同時也證明,低調不能換取對岸善意,這也是錯誤的預設,未來蔡政府不必有不切實際幻想、也不該期待中國善意,應堅持國格、為所當為。

中國恫嚇台灣人 赴中勿講民主

陳明祺表示,李案宣判是在中國十九大後,有其指標與意義。從李案判決結果,顯示中國並不願釋放善意,仍把李當成籌碼,大玩兩岸政治牌。

陳明祺說,李妻李凈瑜在此事件展現一定程度的風骨,對中國不妥協、不讓步,蔡政府更應為所當為,在處理李明哲案,把對岸當成「外國政府」,積極在國際場域發聲、動員必要的外交資源,聯合其他關心的團體、個人與國家,一起對中國施壓。不必對中國存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幻想,「習近平對台政策,不在於台灣做了什麼,而是中國要什麼?」

梁文韜強調,中國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李明哲,除判刑五年,還剝奪「政治權利」二年,這是把李明哲當成中國人處理,目的就是把此一事件「內政化」,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梁文韜指出,李明哲是第一個被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台灣人,李案是中國用來嚇阻台灣人士跟中國境內民運人士或維權份子串聯,同時對台灣拘捕中國情治人員示警,因為就在中生共諜周泓旭被捕後不久,就發生李明哲案,但中國已跟監李明哲長達五年,早就可用同樣罪名起訴或抓捕他。

律師、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受訪時也說,中國也是藉機向台灣人恫嚇,要求台灣人去中國時「不要講台獨」、「不主張民主」,若政府放任不管、持續下去,他擔心恐怕會引起寒蟬效應,未來往來兩岸經商或求學的民眾,將不敢繼續談論台灣民主議題。

不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國的法律彈性太大,司法案件要拖上一、兩年也不是不可能。李案宣判,代表中國想讓這件事結束,久拖下去對兩岸關係不利、對中國也不見得有好處,因此才希望盡快讓事情落幕,畢竟李明哲事件是兩岸關係的插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