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案 朝撤案方向處理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開會,立委追獵雷艦聯貸案責任,財政部長許虞哲(左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二)與聯貸銀行董事長、總經理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開會,立委追獵雷艦聯貸案責任,財政部長許虞哲(左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二)與聯貸銀行董事長、總經理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7/11/28 06:00

〔記者蘇永耀、羅添斌/台北報導〕一銀和台銀昨表態不展延慶富造船的預付款還款保證,獵雷艦案將面臨解約。對於一旦解約後獵雷艦案將何去何從?知情人士昨表示,馬政府時期本案從決策到招標就出錯,國家不該在此繼續虛耗,將朝「撤案」的方向來處理。總統也要求軍方,針對海軍的建軍優先順序,衡酌國防情勢演變,提出新的評估報告。

知情人士指出,獵雷艦案從決策建案就出錯,招標甚至招到沒有能力的廠商,導致後續讓國家社會為了維持這先天不良的建案付出慘痛代價。實務上,慶富沒有能力繼續造艦,軍方及總統都認為國家不該在這裡虛耗。尤其國民黨為了撇清先前執政的決策錯誤,反而大噴政治口水,也讓軍方在處理上疲於奔命。

知情人士並說,總統廿二日公開談話中要求國防部,「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既是給予軍方支持,也是要求軍方在最快時間處理,讓本案能夠加快腳步「結案」。

至於解約後的下一步,知情人士說,重要是未來的建軍方向如何走,相關部門都有相當理解,獵雷艦案就是朝撤案方向處理。

但為求周延,總統已要求軍方,針對海軍的建軍優先順序,衡酌國防情勢演變,提出新的評估報告。包括讓未來的國艦國造建案能夠更體制化及更有效率,不要再有第二個獵雷艦案。

國防部先前向立院提出的獵雷艦案後續處理報告指出,軍方一旦與慶富解約,後續將有三種處理方案,分別為:由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及撤案(改由現有獵雷艦進行性能提升)。

不過,資深官員昨晚指出,除了軍方原先規劃的三項方案,還可比照新型高教機量產、直接委請漢翔公司承製的模式,委請台船公司承製,既可降低風險,又可縮短獲得時程,免去重新招標所需的一年程序。

官員分析說,海軍將領日前在立院答詢時,態度已朝撤案的選項走,還大談可以經由對現有獵雷艦的性能提升達成目標,但此舉是否對國艦國造產生負面的打擊,軍方應該要考慮清楚。

現有獵雷艦 做性能提升

至於由國內其他船廠承接的方案,官員說,雖然獲得所需時間只延宕二至三年,但有嚴重的缺點,就是前提是慶富要交出經營權,同時破產要進入清算程序,時期十分冗長,其他公司恐難有承接的意願,更關鍵的是,慶富若提出異議或橫生枝節,都會讓蔡政府與慶富牽扯不清,選擇此一方案看似只延宕二至三年,實則對政府最不利。

官員說,較中性的是國內重新招標,目前有台船及中信、龍德等公司有參標意願,但重新採購程序就要花費約一年,也不是有意願公司就一定能拿到國外原廠關鍵裝備的輸出許可證明,這是政府與軍方要考慮的關鍵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