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機實戰編隊 威脅我空域

中國軍機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的編隊,除「轟六」轟炸機、「運八」電戰機等「老班底」外,更加入「伊留申-78」空中加油機,藉此增加蘇愷30重型戰鬥機航程,保護「轟六」、「運八」穿越第一島鏈。(資料照)

中國軍機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的編隊,除「轟六」轟炸機、「運八」電戰機等「老班底」外,更加入「伊留申-78」空中加油機,藉此增加蘇愷30重型戰鬥機航程,保護「轟六」、「運八」穿越第一島鏈。(資料照)

2017/11/26 06:00

伊留申-78加油機、蘇愷30戰鬥機入列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十九大後,中國軍機近日四度接近我國外海,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軍機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的編隊,除「轟六」轟炸機、「運八」電戰機等「老班底」外,更加入「伊留申-78」空中加油機,藉此增加蘇愷30重型戰鬥機航程,保護「轟六」、「運八」穿越第一島鏈,顯見中國軍機活動不僅已「常態化」,更趨向「實戰化」。

軍方:我國機艦嚴密監控

對此,軍方官員強調,我國三軍仍按照既有機制捍衛國土安全,若中國軍機有接近我國海、空域狀況,會視實情派遣機、艦嚴密監控。

中國二○一五年起實施「遠海長航訓練」,頻率已自一年數次增至一月數次,今年七、八月共有九次接近台灣的紀錄,雖一度因中共召開十九大而暫停,但近期再度「出籠」,今年十一月已有四次近台紀錄,尤其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的飛行編隊,除有蘇愷30戰機護航,更加入「伊留申-78」加油機。

蘇愷30空中加油延伸航程

「轟六」轟炸機最大航程可達六千公里,但蘇愷30戰機最大航程僅三千公里左右。軍事專家揭仲分析,中國軍機編隊加入自烏克蘭採購的「伊留申-78」加油機,藉此增加蘇愷30戰機航程,避免「轟六」飛出第一島鏈後,無戰機護航的窘境。這也代表中國空軍二○一五年執行遠海長訓,建立基本飛行能量後,更朝「實戰化」目標邁進。

可觸及關島美軍戰略重地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官方過去皆未透露參與遠海長訓的軍機起飛地點,但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二十三日表示,多架「轟六」轟炸機自「關中腹地某機場」起飛,顯見駐紮在內陸的長程戰略空軍部隊,現在也須參與海洋飛行任務。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中國空軍駐紮在內陸的「轟六」參與遠海長訓,我國先期預警系統較難以察覺,如以航程而論,亦代表加入加油機的中國軍機編隊,可能具備觸及關島、夏威夷等美軍戰略重地的能力。此外,中國也藉此訓練不同機種的協同作戰能力,更顯見中國投入更多訓練資源,增加飛行員飛行時數,我方須密切觀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隨著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001A」下水,「往海洋走」的未來戰略方針已不會改變,為達目標,勢必要突破第一島鏈,因此,中國軍機編隊加入加油機,增加蘇愷30戰機航程,也是為增強航艦護衛能力,讓海、空攻擊、防衛一體化。

今年十九大前後中國軍機近台比較表

今年十九大前後中國軍機近台比較表

中國遠海長航訓練的規模演變

中國遠海長航訓練的規模演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