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談經營:不容許小圈圈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獲台灣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他致詞時說,從24歲開始工作,62年來他每週在公司的時間不超過50個小時,也不帶公文回家批。(記者廖振輝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獲台灣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他致詞時說,從24歲開始工作,62年來他每週在公司的時間不超過50個小時,也不帶公文回家批。(記者廖振輝攝)

2017/11/24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他以「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讓社會更好」為題發表演說;他傳授台積電的經營理念與價值,最重要的是「堅持誠信正直」,執行業務時的法則,第一就是說真話,第二是不誇張、不作秀,第三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就全力以赴;在公司內部,絕不容許貪污、在公司內有派系或小圈圈產生,也不容許「公司政治(Company Politics)」(類似中國帝制時期的宮廷內鬥)的形成。

誠信正直 台積電最重要價值

張忠謀強調,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就是提升社會價值,讓社會更好;台積電價值只有四個,第一個是誠信正直(Integrity),第二個是承諾(Commitment),第三個是創新(Innovation),第四個是客戶信任(Customer Trust),這對台積電很重要,台積電客戶一開始只有幾十個,重要客戶只有幾個,現在也僅有幾百個客戶,其中三十個客戶佔營收八十%。

守法不做壞事 最低的要求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執行業務時的法則,第一就是說真話,第二是不誇張、不作秀,第三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就全力以赴,在合理範圍全力和同業公平競爭,尊重同業智財權,不容許貪污、派系,不容許公司政治;用人首要條件是品格與才能,而非關係。

他並引用Google的口號「Do no evil(不做壞事)」,這是對自己最低的要求,守法是最低要求,誠信正直也是最低要求,與供應商、股東、員工、社會建立正向的關係。

企業有前途 就能留住人才

談到台灣人才流失,他建議,企業留才需要提供具吸引力的條件,好的薪資待遇只是條件之一,還要具前途發展與挑戰性工作,才能留住員工與人才;就台積電而言,並沒有流失人才問題,賴院長呼籲企業加薪到三萬元,台積電薪資水準比這個多上很多很多,可藉此穩定員工流動率。

張忠謀透露,從二十四歲開始工作,一路從工程師、經理、在美國管理幾萬人,六十二年以來,他很少每週工作超過五十個小時,也不帶公文回家批,他待在家倒是會想很多,很多好的創意都是在家裡想到的,但這不算在五十個小時裡面,因在家比較輕鬆,可把腳翹在桌上、聽音樂,或是陪太太畫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