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競爭性的假平等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左)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在會議中數次言語交鋒。(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左)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在會議中數次言語交鋒。(記者朱沛雄攝)

2017/11/2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立法院昨天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在場內拖延、場外抗議的喧鬧聲中,有一個問題需要冷靜思考,那就是當我們在爭取勞動環境的公平正義時,究竟「立足點平等」與「齊頭式平等」,哪一個比較容易創造最多數的幸福?

之所以使用幸福為判準,在於任何公共政策的論辯,必然是要以生活的改善為目的,主義與運動僅是手段,既不是為主義而主義,更不是為運動而運動。如果這個前提確立,再來檢討去年底通過的「一例一休」政策,不難認知這是一個「齊頭式平等」的概念,也就是不管每個勞工對生活的安排、工作的需求、幸福的定義不同,硬性規定大家要放棄自我,一律採取工廠生產線上一貫作業的模式,權威式地對全體勞工進行規格化管理,否則即是如何如何。

這種強迫大家非得一樣,才是公平正義的想像,經過這一年來的實驗,不幸證明失敗。各種不同機構所發表的各式民調,都以極為明顯的差距,說明多數人支持必須鬆綁「一例一休」,給予較大的空間與彈性。一個社會的構成,資方總是不成比例的少數,勞方才是多數,何以一個才修過未久的勞動基準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就累積出超過半數的民怨?光靠資方反對是遠遠不夠的,當然就是有相當多的勞方做出了表態。這些廣大勞方的公平正義,可以被若干勞工的公平正義所取代嗎?

主政者受命治理國家,要擴大政策效益的覆蓋面,其政策的設計必然要盡可能地細緻且周延,才足以照顧全體勞方的多元樣態,像勞基法這種最低標準的規範,該把握的是「立足點平等」的原則,其他的就該給所有受僱者充分揮灑、盡其在我的選擇權,這既是自由原則,也是民主原則,那麼這部勞基法需要再修正,以符合公眾利益,自然是肯定的。

由此檢視昨天在聯席委員會的表現,幾個政黨都提了修正案,什麼理由不能講道論理的相互調整,進行實質審查?在野黨要做市場區隔也就罷了,民進黨是多數,居然有人在場未簽到、簽到不在場,在人數不夠的情況下,主持會議的召委不待找人,竟宣布表決,讓杯葛策略續行,這不論是議事能力的問題,還是黨內整合出了差錯,都顯示執政黨成員對多數受僱者面臨的箝制,缺乏深刻認識。

「一例一休」,說穿了,是去競爭性的假平等,漠視其中的弊端,不能審時度勢反省,這種民代有負人民所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