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抱股台積電 30年賺200多倍

張忠謀語錄

張忠謀語錄

2017/11/24 06:00

張忠謀︰產值占台灣GDP的4.1%

榮耀歸所有為台積電打拚的人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他說,台積電成立三十年,去年營收接近三百億美元,成長一千倍;製程技術從三微米到三奈米,也進步一千倍;市值成長五十倍,原始投資人應可賺兩百多倍;台積電產值佔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四.一%,若把供應鏈計入,共創造十九萬個工作機會。他要感謝政府、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社會,這份榮耀屬於過去到現在所有曾經為台積電打拚的人。

全球半導體掀起整併潮,張忠謀認為,半導體整併確實是趨勢,整併後,客戶營運規模變大,台積電營運可跟著同步變大,「他大,我們也可以大」,台積電生產的多數產品,都是客戶量產前兩年到三年就開始一起合作研發,不擔心客戶整併後提高議價能力,進而對台積電造成壓力。

半導體整併 台積電營運同步變大

張忠謀說,客戶整併後,不否認對於台積電議價能力確實有可能提升,但台積電與客戶的模式是,針對產品製程與設計細項一起合作,在產品開發上,發展時程很久,合作也很深入,訂單雖是幾個月前才敲定,但客戶產品設計與量產前期準備,大多是從兩、三年前開始,因此客戶整併後,對台積電議價能力影響程度有限,未來產業確實會持續整併,整併對產業發展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