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案效應 公股行庫換血

董瑞斌掌第一金。雷仲達接合庫金。 黃博怡接台企銀。(資料照)

董瑞斌掌第一金。雷仲達接合庫金。 黃博怡接台企銀。(資料照)

2017/11/21 06:00

董瑞斌掌第一金 雷仲達接合庫金 黃博怡接台企銀

〔記者吳佳蓉、盧冠誠、鍾泓良、廖千瑩、陳鈺馥/台北報導〕慶富案助燃,公股銀行人事加速換血。行政部昨公告,行政院核定,第一金控暨一銀董事長將由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董事長及台企銀董事長也將換血,分別由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雷仲達,以及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接任。

財政部表示,今日第一金控暨一銀就會進行新、舊董事長交接,接任的董瑞斌即日走馬上任,本屆任期至明年六月二十五日。合庫金控暨合庫銀及台企銀新舊董座交接,預計於本週五舉行,其中合庫金董座本屆任期至二○二○年六月十五日,台企銀董座則至明年六月二十五日。

對於新職,董瑞斌昨僅表示「謝謝大家關心」;黃博怡則表示自己是上週獲徵詢,可能是長官看到他在研訓院的努力,希望他為國家服務。

對於行政院一次性人事大搬風,金融圈人士認為,包括因慶富聯貸案下台的第一金前董座蔡慶年,現任合庫金董座廖燦昌以及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不是外界指涉的「財金幫」人馬,就是與藍營關係密切,去年政黨輪替後就有換角危機。據了解,行政院月初由副閣揆施俊吉親自召開「獵雷艦專案調查小組」調查結果記者會後,就開始尋覓接替廖燦昌與朱潤逢的繼任人選,並趁董瑞斌人事案底定後,一併宣布。

合庫金、台企銀董座人在國外被撤換

值得注意的是,廖燦昌和朱潤逢目前人都在國外,兩人對於這次被撤換都感到相當意外,廖原定週四自柬埔寨金邊返國,朱則是週三從香港回來,如今已規劃提早返台。

「兩家被撤換董座的共同點,都是原本不願主辦獵雷艦聯貸,後來又參貸!」一位知情人士說,行政院於獵雷艦專案調查報告中揭露,慶富三度請台灣銀行主辦聯貸均被拒絕,之後先後分別轉請兆豐銀、台企銀、合庫銀主辦亦都遭拒。

知情人士指出,上述四家行庫中,除了兆豐銀之後沒有參加獵雷艦聯貸,其餘三家都有參貸,台銀董座早已換呂桔誠接下,當時決策的董座僅剩合庫銀廖燦昌、台企銀朱潤逢還在任。

一位金融圈人士表示,其實蔡政府去年五二○上台以來,公股行庫高層的變動本來就不大,若能趁此次獵雷艦弊案,讓執政黨有重新布局的機會,也是一件好事。

政院:人事以財金專業考量

昨有媒體質疑這起人事案是「高雄幫」雞犬升天,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人事調整皆以財金專業背景為考量,董瑞斌、雷仲達於二○○五年前後就任高雄市府財政局長;黃博怡在二○○二年擔任高雄銀行常務董事,行政院對純屬臆測之詞「深表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