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搶生 土木法律也招餐旅群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以「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以「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2017/11/19 06:00

建議四技二專入學加考術科筆試 汰除專業屬性不合考生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問題嚴重影響技職教育發展。建國科大校長陳繁興直指,目前科技大學招生,一個系可以招三個群,為搶學生,情況非常混亂。從簡章上可發現土木系招餐旅群、財經法律系也招餐旅群,因為餐旅群學生人數最多、近兩萬人。基金會研議小組建議,四技二專入學可加考術科筆試,挑出有實作經驗的學生,汰除專業屬性不合的考生。

科大校長︰有實作力就有就業力

陳繁興表示,有實作力就有就業力,有實作力就有創新力。在考試領導教學情況下,技職學生的實作力大受影響,升學考試以筆試為主,高職生上課時也強調考科,不重視非考科。

教育部要求測驗中心,推甄時至少要有面試和實作,問題在於學生愈來愈少,科大招生需求量又大,私立科大「求過於供」,國立大學考實作,學生會參加,但如果要學生交五百元去考私大實作,恐怕學生寧可去選其他學校。

陳繁興也表示,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規定,各招生科系可自行選擇三個類群考生,做為生源對象,導致許多科系不論學生背景,例如土木工程系或財經法律系選擇「餐旅群學生」、表演藝術選擇「資電群學生」等,在學生背景差異如此大情況下,教學上有相當的困難度,尤其是專業領域課程,更遑論教學品質或教學目標的達成。

教部︰學校搶生「跨太大」要檢討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如果是學生主動跨領域學習,不宜限制,但如果是學校為了搶學生,例如土木系去搶餐旅群學生「跨太大」,就必須檢討改進。

前高苑科技大學校長曾燦燈也表示,實作力非常重要,他任校長時,要求學生必須一年培養兩個基本力,大學四年培養八個基本力,高雄岡山是生產螺絲螺帽的大本營,一年就可幫岡山地區培育超過三百位基礎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