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退新制》18趴立即歸零 差額分10年調降

國防部指出,軍人退撫新制施行後,十八%優存所省下的預算,平均每年可為國庫省下八十億元,這些結餘款將挹注於軍人退撫基金運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指出,軍人退撫新制施行後,十八%優存所省下的預算,平均每年可為國庫省下八十億元,這些結餘款將挹注於軍人退撫基金運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2017/11/1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為避免軍人年金在二○二○年破產,國防部昨公布軍人退撫新制草案,草案中規定,新制上路後,領取月退俸者的十八%優存利率立即「歸零」,並退還本金,月退俸重新依退撫新制俸率計算;若原月退俸高於新制月退俸,差額分十年平均調降。相較於公教人員十八%優存兩年後歸零,軍人十八%優存的處理方式與過程緩和許多。

12%提撥費率逐年調至18%

國防部指出,軍人退撫新制施行後,十八%優存所省下的預算,平均每年可為國庫省下八十億元,這些結餘款將挹注於軍人退撫基金運用。

舉例來說,若一名退役軍人原月退所得為五萬元,新制推動後月所得降為四萬元,新制上路後第一年,可領取四萬九千元,逐年遞減一千元,直至所得降至四萬元止。國防部強調,由於軍人起支俸率自四十%提升至五十%,年增給付率自二%提升至二.五%,仍可保障退役軍人權益。

至於享有十八%、選擇一次領取退俸者,假如新制上路後,含優存利息在內的退除所得,仍低於三二一六○元「樓地板」,則可續享十八%優存,避免生計受影響;如新制上路後,月所得高於「樓地板」者,明年七月至一○九年底,優存利息將降至十二%,往後每二年降低二%,直至一一四年降至六%止。

另為解決提撥不足問題,國軍官兵退撫新制提撥費率,將自十二%逐步調升至十八%,二等兵至中將每月提撥金額,將增加三百九十六元至二千二百卅二元不等,現行分擔比率仍維持政府六十五%、個人卅五%。國軍、退輔會皆表示,未來將持續精進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等配套措施,以及就學職訓、就業輔導方案。

軍退新制#18趴#

國防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