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中玩一石二鳥 台陷國安危機

國安局長彭勝竹。(資料照)

國安局長彭勝竹。(資料照)

2017/11/13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中國政府積極對台「人才統戰」,以市場「磁吸」我各領域人才,一方面補足其人才缺口,一方面進行「統戰」,對中國而言是「一石二鳥」之計。這已是「國安危機」,但面對福建省招募千名台灣教師,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卻回說,「是好事,也擋不了」,政府高官如此毫無警覺,令人捏一把冷汗。

中國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計畫引進海外人才壯大國家發展,其中包括台灣人才。而為爭取「天然獨」世代的認同,中國對台的「人才統戰」策略,已從過去的「菁英導向」,調整為「普遍開放」,不僅行業項目增加,也對台灣的「流浪博士」招手。

美國《時代》雜誌八月就曾報導「台灣正遭遇人才大量流失,中國是主要受惠者」,指中國在蔡政府上台後,一改對台統戰策略,推出多項政策拉攏台灣學生和創業家,目的在改變年輕人強烈的台灣國家認同,進而推動統一議程。

不僅如此,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二○二一全球人才」調查預測,直指在調查的四十六個國家中,台灣是人才流失最嚴重的。而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三月就曾公佈,國人赴海外工作達七十二.四萬人,其中赴中國四十二萬人、占五十八%最多。

去年五二○後,中國有計畫透過增加台灣人赴中國就讀、工作的機會,擴大單邊交流,博取台灣人民的好感,進而增加對中國的認同。不過,仔細檢視中國的惠台措施,不少是吹捧出來的,像是中國延攬台灣的「流浪博士」,實則是短期人才,三年一次的契約,並非長期的工作機會,而且中國各地、各校院系釋出的待遇有所不同,有赴上海交通大學任教的台籍教師曾透露,月薪僅人民幣六千元。

中國惠台措施 多是吹捧出來的

中國雖然本月開放台籍律師執業範圍,從過去僅能處理兩岸婚姻、繼承訴訟等項目,現開放包括涉台合約糾紛、智慧財產權糾紛等民事訴訟,不過,僅開放民事部分,與中國政府相關的刑事與行政訴訟,並未開放。而成立兩年多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中國內部也曾評估,「十個有一個成功就不錯了」,所以台灣民眾別被中國廣大的市場與就業機會所矇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