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官員:APEC成敗 不是看宋習互動多久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由宋楚瑜率團返國,當記者問到女兒宋鎮邁表現時,宋楚瑜則表示,「不辱使命,我以她為傲」,APEC收穫成果他則另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姚介修攝)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由宋楚瑜率團返國,當記者問到女兒宋鎮邁表現時,宋楚瑜則表示,「不辱使命,我以她為傲」,APEC收穫成果他則另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姚介修攝)

2017/11/1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落幕,外界關注我領袖代表宋楚瑜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但兩人今年僅有簡單的握手寒暄,被解讀為兩岸關係沒有和緩的跡象。不過,我方官員昨表示,這只是觀察表象,我參與APEC的成敗,不能只看宋習兩人互動多久,必須要用「健康的角度」,而此次代表團已達成當初設定目標,成果豐碩。

據我代表團官員轉述,在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結束後,與會領袖代表等候車隊期間,習近平曾和宋楚瑜握手寒暄。不過,去年宋稱與習會晤十分鐘,雖然後來有中方人士指「只談一分鐘」,宋則駁斥,見面談話有很多方式,在國際大型交流場合,「你問我幾分鐘?我說至少八個小時。」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中共十九大才剛結束,習不願與宋在APEC有密切接觸與互動,以免讓外界有錯誤解讀,以為北京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出現鬆動或改變;至於簡單的握手與寒暄,是人之常情,尤其兩人本來就是舊識。

學者:政府不該有錯誤的期待

張五岳強調,雖然蔡政府不放棄任何可以形成兩岸互動機會,但客觀現實是,中國在APEC的國際場合,處理兩岸關係格外敏感。馬政府時期雖有兩岸雙邊會談,但一定有國台辦或中台辦主任在場,習也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出席,但在會見各國領袖時,習不會用黨職,也會由外交部長、國務委員陪同。在馬執政有政治互信下,北京都如此謹慎,民進黨政府對APEC不該有錯誤的期待。

立委:政府須覓「下一棒」人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當初政府考量到APEC在十九大後舉行,在兩岸氛圍下,我方提出的領袖代表,必須要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選。而宋楚瑜此次的表現也獲得肯定,畢竟兩岸仍是冷和,APEC不是解凍的場合,不必有太多特殊的角度去看待。但APEC終歸還是國際場合,不能一直窄化成兩岸平台,政府也必須務實考量宋楚瑜的「下一棒」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