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重振TPP 日、加談判破裂

日本、加拿大分別是TPP-11的最大和次大經濟體,兩國於最後一刻談判破裂,凸顯重振TPP的挑戰。(美聯社)

日本、加拿大分別是TPP-11的最大和次大經濟體,兩國於最後一刻談判破裂,凸顯重振TPP的挑戰。(美聯社)

2017/11/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除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剩餘十一國(TPP-11)在越南峴港的部長會議談判於最後一刻宣告瓦解,日本和墨西哥等國經長,週四深夜宣稱達成「原則上」協議、敲定了原條文「凍結實施項目清單」,隨後遭加拿大貿易部長「推文」否認,爭端公開化,原訂週五下午舉行的TPP-11國領袖會議確認程序,最後也因加拿大總理缺席而延期。

TPP-11部長會議週四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旅館進行,一直到深夜結束後,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墨西哥經長瓜哈爾多都向媒體證實達成協議。茂木敏充說,「(他們)原則上同意(agree in principle)」,敲定了「凍結實施項目清單」,以避免必須重新協商整個協定。

不料,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隨後推文否認,稱「不管報導如何,並不存在TPP原則性協議」。TPP-11對原先美國主導的條文要求凍結和放寬貿易規則,包括延緩學名藥(非專利的製劑及原料藥)上市時間的開發數據保護期、部分國有企業相關、電子商務和智慧財產權等的規則,都是討論焦點。

《日經新聞》引述日本談判官員指出,加拿大談判代表在週四凌晨才突然要求日本放寬汽車安全標準,加方提出必須修改協定的要求,已違反了TPP-11談判規則,「(加拿大就在等)基本協議馬上達成、不能倒退的這個時機。」。

日相安倍晉三於週五告訴TPP成員國秘魯總統庫辛斯基,他對TPP-11部長會議達成「概括協議」表示歡迎。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安倍會談五十分鐘後透過發言人表示,談判已取得進展,接下來「不急著達成結論」,將為加國人民和重要產業工作如汽車、農業、文化與智慧財產權,努力談判,爭取權益。

日本、加拿大分別是TPP-11的最大和次大經濟體,兩國於最後一刻談判破裂,凸顯重振TPP的挑戰。在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初宣布最大經濟體美國退出TPP後,日本一直積極主導剩餘十一國持續協商,希望讓此亞太區首個大型自貿協定重新復活,並保留日後美國重新加入的可能,以抑制中國在亞洲升高的政經支配地位。

APEC#

日本#TPP-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