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賴揆沒聽吳副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陳志曲攝)

2017/11/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週三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有關勞基法再修法的行政院版本,與他在上週提醒賴揆的版本不太一樣,行政院版本「讓勞工感覺不太舒服」,賴揆沒有把他的意見聽進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昨天並到行政院門口參與勞團抗議活動。究竟賴清德是怎麼「忤逆」第一大在野黨的?這事情有必要好好查一查。

賴揆與吳副(吳敦義)是在雙十府前觀禮台上,第一次當面就「一例一休」爭議交換意見的,當天,賴揆主動引用吳副曾經公開講過的「一雙鞋」(怎麼給二三○○萬人穿)之說,作為雙方的開場白,並進而邀約希望能當面向前閣揆請益。十一月三日,賴揆因此到卸任副總統辦公室拜會,結束時,吳副還牽著賴揆的手面對媒體,公開推崇賴清德施政「有條有理」,修改「一例一休」讓勞資共創雙贏,「非常用心」。沒想到幾天後,賴揆竟然讓吳副感覺「辜負」了他的期待;此事,輕則政策失衡,重則朝野失和,真是非同小可。

賴揆親訪吳敦義,重要目的之一,毫無疑問當然是想尋求在野黨的協助,讓「一例一休」彈性化的變革,未來在立法院能夠順利解決。這第二次談話,賴揆又把「一雙鞋」給再說了一遍,吳副立場一致,也再次提起,國民黨籍的南投縣長林明溱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一例一休」的地方首長,該怎麼修的細節,可以問林明溱。

既然相談甚歡,而且畫了重點,賴揆事後真的找了林明溱討論「一例一休」解套的意見,林縣長對於賴揆要處理這個爛攤子相當高興,直說:南投打算另訂自治條例給勞資遵循就不必再做了,他同時將自治條例的修法內容交給賴清德,希望行政院參考。箇中的要意就是「勞資協商」的強調,降低政府的過度介入,賴內閣因而將此涵蓋在院版草案之列。

事態發展到這裡,應該是賴揆有把吳副的意見充分聽進去才對。就主張來說,吳副認為不能一體適用,賴揆要鬆綁,林縣長根本就反制硬性規定,這不都是同個方向?行政院會昨通過的版本,吳副若認為是沒聽他的,莫非是指他反對民進黨團後來所加「政府把關」的部分?若此,他所謂「讓勞工感覺不太舒服」的指控豈不是會更加嚴重?所以吳副應該不是這個意思。剩下一個可能,就是吳副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了,不知這是不是遭受「黨意」的影響?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的表態可以給吳副做個對照。他批評「一例一休」,當初的是民進黨沒想清楚,透過黨意,沒反映民意;他甚至比現在的民進黨更開放地表態:「儘量不要詳細訂定某些規範,以免不適用於多種產業或服務業」。同樣是國民黨,同樣有鴻鵠之志,但朱與吳作了不同的選擇。

眼下,都是想要成為政治領導人的人,那麼,領導就是關鍵。領導無他,說清楚,講明白,讓大家追隨。未來在立法院,內行的,要看眉角,在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