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重啟核電是最後手段

賴揆表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圖為核一廠。(台電提供)

賴揆表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圖為核一廠。(台電提供)

2017/11/09 06:00

十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高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儘管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宣示二○二五年落實非核家園目標,但因今、明兩年供電仍然吃緊,過渡階段是否重啟核電?賴揆昨召開記者會時,原本兩度表明不會重啟核電,但他最後總結時說:「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至於電價是否調高,行政院則表明未來十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高。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對此表示,賴院長的說法,與林全前院長所說的,只有在窮盡一切手段之後才會考慮重啟核電,意思是一樣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目前沒有規劃重啟核電。

至於電價會否因推動再生能源而大幅調高?龔明鑫重申,民生用電三百三十度以下絕對不漲,其他要看評估狀況。張景森則說,過去十年電價每度大概漲了一元,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發電結構,再生能源只占比廿%,對電價的影響很小,漲幅會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賴清德強調,再生能源的建置經費會隨科技進步逐漸下降,電價未來十年和過去十年差不多,不會大幅調高。

對供電吃緊問題,賴揆表示,今年備用容量率僅七.五%,僅合理值十五%的一半,更有一○二天備轉容量率低於六%,遠遜於前兩年;他指出,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重要關卡,若無法如期完工,將影響二○二二年大潭八號機與二○二四年大潭九號機運轉,屆時北部供電恐會出問題。相關官員則透露,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建置將如期完成,不會再拖。

媒體追問推動再生能源期間是否考慮重啟核電?賴揆兩度回答不會,但最後表示,希望明年備用容量率可達十一.八%,備轉容量率可到六.八%,雖然仍不足穩定供電的目標,但會盡量努力,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