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領袖宣言 到深夜還喬不定

APEC領袖代表會議將於越南峴港登場,美國總統川普選擇下榻度假別墅式的峴港凱悅溫泉度假村。(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APEC領袖代表會議將於越南峴港登場,美國總統川普選擇下榻度假別墅式的峴港凱悅溫泉度假村。(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7/11/08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資深官員昨繼續討論「領袖宣言」與「雙部長聯合聲明」內容,美方仍希望儘量縮短宣言篇幅,也希望弱化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但其餘會員體不盡贊同,馬拉松會議持續到深夜仍未結束。最終版本文件預定在今日部長級年會(AMM)召開前出爐。

預定今部長級年會召開前出爐

APEC昨召開總結資深官員會議(CSOM),討論「領袖宣言」與「雙部長聯合聲明」的內容。目前「領袖宣言」的篇幅約五頁,「雙部長聯合聲明」為十一頁。據悉,美國白宮下達直接指令給與會代表,依舊希望這兩份重要文件的篇幅「越短越好」,美方希望「領袖宣言」縮短至三頁左右,「雙部長聯合聲明」則約七、八頁;美方代表稱,篇幅較短才能清楚易懂,讓外界一目了然明白APEC的目標與宗旨。

另外,對於是否在「領袖宣言」中表達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美方仍持反對態度,或認為至少弱化處理支持文字。據悉,多邊貿易體系對我方經濟發展有利,我方官員在會中亦發言表達支持納入宣言。

美方在會中一度和主辦國越南針鋒相對,因美方反對將越南提出的糧食安全與鄉村發展兩項行動計畫送交部長會議背書,但越南態度也相當強硬,在全場僅有美方反對的情形下,最後決定送交。

這場馬拉松會議自昨天早上開始,超過十二小時後仍未有明確共識,不過據悉,美方在部分貿易項目已做出讓步。至於我方所提出的倡議,官員表示獲得普遍認同,盼均能順利呈現在最終版本中。依據過往慣例,最晚在今天部長級年會召開前,各會員體應會各退一步,產出最終版本文件供雙部長與領袖採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