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反對 我不限縮中國官員來台

中國官員來台位階及人數

中國官員來台位階及人數

2017/11/06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去年政黨輪替後,中國當局加強對台灣政府施壓,我前邦交國巴拿馬與台斷交、並與中國建交,我行政部門六月中宣示將重估兩岸情勢,擬限制中國官員來台交流做為反制,不過,相關部門檢視後,已定調目前不採取任何「改變現狀」的政策措施。

據了解,中國官員長期都有到台灣地方走動,和台灣民間頗有接觸,我政府透過管道向民間請益,評估若嚴格限制中國官員來台,是否對民間造成影響?而反對嚴格限制的聲音來自台灣工商團體,這些工商團體指稱,若對中國官員來台採取緊縮措施,將對產業發展造成影響,這也是政府最後評估不改變政策措施的原因之一。

陸委會:高度政治活動仍受限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方官員來台若有刻意偽冒不實身分、涉嫌嚴重違反人權、來台參加「具高度政治意涵」的活動、邀請單位異常集中於同一地址等異常情況,來台仍會受到限制。

巴拿馬今年六月與中國建交,中國也藉機重申一中原則,我行政部門隨後宣示,長期以來我方官員、部分學者被片面限制赴中交流,面對過去一年來中方對台採取單方的限縮作為,造成兩岸交流失衡,政府將進行檢視,採取必要因應作為。

「維持現狀」作法較穩健

黨政人士坦言,兩岸政策確實有檢討並審慎評估,但目前並未要做相關辦法或法律的調整,蔡總統的「維持現狀」還是比較穩健可行的兩岸政策,現階段政府仍是鼓勵兩岸人員交流,即使中方對我方的人員做出限制作為,但我方並未要採取報復作法。

黨政人士指出,馬政府八年的兩岸交流,與過去民進黨執政相比,失去很多籌碼,造成兩岸交流不對稱,並把外交建立在中國的善意上,目前仍沒有辦法走回頭路,巴拿馬斷交事件當然很嚴重,但若馬上回到過去扁政府時期的針鋒相對,對台灣不見得有利。

黨政人士也說,政府正在檢討台灣整體對中國依賴的情況,建立台灣整體的國家安全和自我防衛機制,慢慢調整台灣的體質,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和耐心。

邱垂正表示,兩岸相關政策會持續檢討,並持續強化各方面的管理機制,才能增進兩岸相互了解,為雙方尋求互動新模式,創造良好的氛圍與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