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三星曾想挖角 但我要走新路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爆料,指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希望他到三星工作。(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爆料,指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希望他到三星工作。(記者洪友芳攝)

2017/11/0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爆料,一九八九年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經來台灣視察業務,跟他吃早餐會面,希望他到三星工作,也邀請他去三星看看,讓他知道成立半導體公司難度高,他後來也去了;不過,他認為,「望盡天涯路」,路路都不可走的時候,就是要走新的商業模式,台積電才能走到今天的三十年成功局面。

受邀參訪三星工廠

張忠謀昨主持台積電運動會,他首度提及,一九八九年李健熙來台曾跟他會面,但那時李似乎不了解他已創辦台積電,言談中「確有意思要我去幫三星做事」,因為李聽到他在半導體業高知名度,也不希望台灣成立半導體公司跟三星競爭,特別跟他說,成立半導體公司需要很多資金、人才等,還邀請他去三星,「你來看看就知道」。

張忠謀說,其實他不需要李健熙告訴他有關人才、資金等困難, 他曾在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德儀幾十年,可以說比李更「望盡天涯路」,但既然李要請他去三星看看,他後來還是帶了二、三位主管一起去,三星招待很殷勤,提供免費旅館等等。

張忠謀說,當時去看了三星工廠一整天,工廠很大,機器設備看起來都是要很多錢,但要回台之前,李健熙就沒有問他是不是放棄台灣的工作?是不是願意到三星?李就不再提了。言下之意,李可能知道張忠謀已創辦台積電,不會考慮到三星了。

「望盡天涯路」要闢新模式

張忠謀指出,一九八三年創立的三星鎖定做DRAM,他去看時,還在努力中、還沒有成功,一九九○年以後才成功,二千年已獨霸全球;對他而言,這是很重要的案例研究,三星從沒沒無聞、小得一塌糊塗的公司變成很強的公司,可說是硬拚出來的,台積電也是從沒沒無聞到非常成功,三星在DRAM也是,都走一條難的路,顯見路路都不可走的時候,就是要走新的路,就是闢新的商業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