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案 擬重新建案或重新招標

國軍若與慶富解約,現有六艘永豐、永靖級獵雷艦性能提升,將是填補戰力空隙的備案。圖為永靖級獵雷艦。(資料照)

國軍若與慶富解約,現有六艘永豐、永靖級獵雷艦性能提升,將是填補戰力空隙的備案。圖為永靖級獵雷艦。(資料照)

2017/11/05 06:00

與慶富解約可能性 愈來愈高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承攬獵雷艦案引發財務危機、履約問題,據了解,國軍原擬定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解約、撤案等四大方案因應,但隨著案情進展,慶富「繼續履約」的可能性愈來愈低,「解約」的可能性已是最大。軍方人士表示,若國軍和慶富解約,將「重新招標」或「重新建案」,補足我國反水雷戰力空缺。

現有艦艇性能提升 列為選項

據透露,如軍方和慶富解約,將有兩種方案可執行,第一案為「重新建案」,也就是「撤案」。國軍將自「提升現有六艘永豐、永靖級獵雷艦性能」及「其他替代作為」兩種方案擇一執行,不再執行「康平專案第二階段」獵雷艦案相關計畫;另一方案為「重新招標」,即依照現有的獵雷艦需求規格,重新向國內廠商招手。

若重新招標 恐延宕三至四年

據了解,如國軍採取「重新招標」,須重估預算、蒐集商情、重擬標案與編列預算、規劃招標、公開閱覽,光這些行政程序,至少須花兩年時間;若再加上整合船廠意見、重新取得輸出許可,全案可能延宕三至四年。

至於其他船廠承接部分,國軍曾在上月底送立法院的專案報告提及,如國內其他船廠、法人願意承接慶富經營權,此方案有利於確保他國對我輸出許可不變,台船日前也表達欲承接此案的意願,但據了解,就慶富目前的財務狀況,其他船廠亦需評估自身財力能否負荷,機率並不高。

不過軍方人士也說,國防部欲與慶富解約,必須確認慶富有無破產、延宕合約或違法變造合約等情形,如無上述情形,軍方貿然和慶富解約,將「站不住腳」。因此,軍方仍靜觀其變,如被銀行團「抽銀根」的慶富正式聲請破產,軍方將立即解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