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商會:勞基法僵化 傷企業競爭力

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八木猛(右)將政策建言白皮書交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羅倩宜攝)

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八木猛(右)將政策建言白皮書交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羅倩宜攝)

2017/11/0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工商會昨發表年度政策建言白皮書指出,現行勞基法欠缺對勞動工作內容的「柔軟度」,是十分僵硬的制度,可能對企業造成競爭力低下;且環評及土地取得等曠日廢時,不利外資來台。另外,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只有概念,沒有具體措施,期待台日進一步合作。

遞交白皮書 提三面向建言

日本工商會連九年提出政策建言白皮書,報告指出,台灣經濟成長鈍化、區域經濟整合緩慢、人口負成長來臨;在台日本企業有感於台灣的社會經濟情勢存在隱憂,因此提出建議。

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八木猛對三大面向提出建言,包括:一、國內產業振興;二、打造海外拓展的投資條件;三、加強台日合作。國內產業振興方面,八木猛說,當初勞基法修法,既未與企業溝通,執行也沒有緩衝期,「勞動部本週已提出勞基法修正案,日本工商會將仔細研讀後再提供意見」。

八木猛並指出,能源也是產業關心的項目,蔡政府不能只提出挑戰性的目標,但沒有具體時程和執行計畫,包括天然氣的基礎建設如何建置、二○二五年前如何達成兩成綠電,都缺乏確實可行計畫。

八木猛認為,國內的行政程序也須要進一步簡化,包括工廠用地取得、環境影響評估等,是業者取得執照的瓶頸,導致業者耗費的時程超過原先規劃,「這個難以估算的風險,是外資來台裹足不前的重要因素」。

綠能產業 要有確實可行計畫

報告指出,蔡政府提出「前瞻計畫」,但預算金額大多用於軌道建設,「可能成為失焦的投資計畫」;雖交通系統有投資必要,但台灣都市景象持續老舊,政府卻未著手為都市更新做準備,「建議應重新檢討都市建設,讓台灣更能吸引國外旅客」。

海外拓展方面,日本工商會認為,台灣洽簽經濟合作協定明顯落後其他國家,國際貿易競爭處於劣勢,已迫使部分產業轉往海外投資,「往年白皮書早有呼籲,請政府致力加入TPP、與日本簽訂EPA及FTA,並修改不符合國際慣例的規範」。

報告也提及,蔡政府推動以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等十八國的新南向政策,雖然提出資源共享、人才交流、區域鏈結等概念,但未見措施。日本企業樂於與台灣合作,擴大新南向貿易,期待看到具體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