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基法修法五方向 七休一將落日

勞基法修法五大要點

勞基法修法五大要點

2017/11/01 06:00

賴揆︰修法為增彈性 沒有推翻前朝政策的問題

〔記者李雅雯、彭琬馨、鄭鴻達、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動部昨預告「勞基法修正草案」,包括「鬆綁七休一」、「休息日加班工資核實計算」、「延長工時上限」、「放寬輪班間隔」、「特休假遞延」等五大方向;後續將持續蒐集意見,再將草案送交行政院,由行政院提出最終版本。

針對備受批評的「七休一」規定,勞動部決定鬆綁,將放寬為十四休四,即勞工連續工作六天需休一天規定不復存在,最多可連上十二天班。特休假則可遞延至次年,若下一年仍未休完,雇主需發給工資。

外界質疑修法是推翻前行政院長林全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受訪表示,勞基法上次修法通過後,社會上有很多意見表達,政府接受民意後,提出適當政策協助國家發展,本來就是政府責任,沒有所謂推翻前朝政策的問題。

他強調,一例一休修法原則是朝向保障勞工權益安全,也給資方經營企業的彈性,「沒有獨厚哪一方」。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指出,未來勞工可連續上班十二天,恐成過勞。勞動部長林美珠答詢表示,這是「報章雜誌的詮釋」,在討論過程中的確有徵詢相關單位意見,原則上希望七天有兩天休息,若企業有困難,會採取較彈性的做法,但還是希望以充分休息為原則。

工商團體表示,「一例一休」已對經濟造成損害,政府終於願意改進,還是要按讚,但希望加班工時上限再放寬。勞工團體則批勞動部向資方傾斜,修法方向愈來愈倒退,總統蔡英文的勞工政見跳票,勞工離週休二日愈來愈遠,「七天假先還勞工」。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希望加班工時以六個月三百小時總量管制,單月不超過五十四小時。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籲每月加班上限增至六十小時,並以半年總量管制。

工商協進會主張,加班工時三個月一五○小時,特休假換薪宜授權勞資協商,以解決不同行業需求。理事長林伯豐並建議政府:「找勞工代表,不要找沒有工作的勞團,要找產業工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