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穿「開羅謊言」 南市將發補充教材

針對目前國高中歷史教科書提及「開羅宣言」內容引發疑義,台南市教育局擬提修正課文文稿,給市轄高中做補充教材。(記者蔡文居攝)

針對目前國高中歷史教科書提及「開羅宣言」內容引發疑義,台南市教育局擬提修正課文文稿,給市轄高中做補充教材。(記者蔡文居攝)

2017/10/31 06:00

修正課文文稿發函給市轄高中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目前國高中歷史教科書提及「開羅宣言」,大多敘述日本是據此把台灣歸還交給中華民國,但常引發學者爭議,質疑是誤用開羅宣言,甚至變相為中國北京提供「一中原則」的法律基礎;台南市教育局昨表示,經教師與學者討論,擬出一份修正的課文文稿,將以公文方式發給市轄高中做補充教材,希望可讓學子對開羅宣言史實,有更深入及正確的認識。

今年三月,台南市議會就通過南市議員李文正拒絕市售「一中教科書」提案,並送市府研議。

李文正質疑,開羅宣言其實是「開羅謊言」,目前國二社會及高一歷史課本至少十二版本,但大同小異,例如「開羅宣言中,宣示日本須將歷來從中國奪取的領土歸還中華民國」、「聲明日本應將東北、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等內容,是錯誤解讀荼毒學生,也變相為北京提供一中原則的法律基礎及授予犯台口實,因此應禁用。

盼讓學子對於史實有正確認識

台南市教育局則表示,近日舉辦一場研習會,邀請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等學者就歷史課本開羅宣言等內容,與市轄四所高中的歷史老師們交流研習。針對有疑義內容,提出一份改正後的課文文稿,近日將發文給高中做補充教材;國二歷史課本下學期會上到開羅宣言,目前在規劃如何改善。

該份文稿約六百字,針對從一九四三年開羅宣言到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宣言、舊金山和約、再到台北和約,用更忠於史實的方式完整論述,說明「滿洲、台澎歸還中華民國」在開羅會議「新聞公報」上只列為個別國家的目的,而非共同目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甚至曾拒絕開羅宣言把台灣交給中國。也因此,後來波茨坦宣言提及日本放棄包括台澎在內的所有海外領土,成為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中,日本放棄台澎的基礎,「中華民國對台澎沒有主權至此完全確定」。

學者:開羅宣言只是新聞公報

沈建德表示,開羅宣言其實只是新聞公報、是無人簽名的新聞稿。台南市用忠於史實的補充教材更完整讓這段歷史真實呈現,值得肯定,為正確歷史教育踏出重要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