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費增2% 學者:展現決心 仍須落實

總統蔡英文向美方承諾國防預算將年增至少二%。(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向美方承諾國防預算將年增至少二%。(資料照)

2017/10/3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向美方承諾國防預算將年增至少二%,中研院歐美所兼任研究員裘兆琳昨認為,面臨對岸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蔡總統此次清楚的承諾,至少表示我方有防衛決心。不過裘兆琳提醒,承諾是第一步,未來須落實,加上對外戰略、對內凝聚軍心、民心,都是自我防衛的重要課題。

對於此次蔡總統罕見地向美方就我國防預算問題提出具體承諾,裘兆琳說,美國對包括日本、韓國與北約成員國等同盟國,長期存在「過度依賴美國防衛、國防預算不夠」的批評,台灣並不是唯一,此種態度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更加明顯。而面臨對岸不斷升高的武力威嚇,若我方不增加國防預算,反而表示「根本沒放在心裡」,增加預算至少展現我方自我防衛的決心。

裘兆琳提醒,扁政府任內,曾有一年我國國防預算擴增到達GDP三%的規模,當年美方也已準備好售予我國重大軍購案,但我國卻因國內政治因素、朝小野大,使得預算卡關,最後也讓美國幾面不是人。她相信蔡總統重承諾,說出口是第一步,未來落實需要與美方持續磋商,也需要美方的配合,才能將預算用在刀口上,獲取符合我方需求的武器或技術移轉能力協助。

裘兆琳分析,蔡總統增加國防預算,並非我方片面的動作,因應兩岸軍力失衡,且中國不斷以武力威脅,台灣需要維持嚇阻能力,才做出這個決定。裘希望提醒中國,既然中國認為北韓問題應透過對話解決,以古鑑今也可知武力絕非出路,「武力就不會是解決兩岸問題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