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公司將「染紅」 星商速力投資恐重審

新加坡商速力(SOLEQ)母公司Equis集團宣布,將倍中美加基金收購,中投將拿下10~20%股權。圖為中投外觀(路透)

新加坡商速力(SOLEQ)母公司Equis集團宣布,將倍中美加基金收購,中投將拿下10~20%股權。圖為中投外觀(路透)

2017/10/27 06:00

〔編譯楊芙宜、記者羅倩宜/綜合報導〕九月剛以超低價在嘉義縣太陽能發電案搶標成功的新加坡商速力(SOLEQ)母公司Equis集團宣布,將被美國私募基金業者GIP(全球基礎建設夥伴)、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海外子公司(CIC Capital)、加拿大退休基金PSP(公共部門退休金投資委員會)組成的財團,以含債務共五十億美元(約一千五百一十五億台幣)完全收購;據指出,中投拿下Equis股權十至廿%。

中資對速力控制權 重審關鍵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昨表示,速力是已核准通過來台投資的外商,如果其股東結構在通過後有所改變,若有中資成份在其中,可能必須重新審議這項投資;目前經濟部並未開放中資投資國內電廠,得視中資對速力有沒有實質控制權,以及中資股權是否超過三成,若有實質控制權,則須重新審議。

Equis為亞洲最大獨立綠能發展集團,旗下速力去年十月與彰化縣政府已簽訂合作備忘錄,預計投資一百五十億台幣在當地籌設裝置容量250MW(二.五億瓦)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上個月又低價標下嘉義縣太陽能發電案。

路透引述消息指出,美國GIP將持有Equis五十%股權,加拿大PSP和中國中投公司各對Equis持有股權介於十至廿%。Equis聲明介紹,該公司持有包括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發電等逾一百八十項資產,橫跨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國,已裝置容量超過11GW(一百一十億瓦)。

中美加基金在收購Equis後,將取得進入亞洲規模龐大、成長最快的新能源市場管道;但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也將「間接」成為持有Equis旗下速力在台灣國有地上嘉義鹽灘、彰濱太陽能等綠能資產的股東。

中國積極以政府資金推動海外基礎建設資產收購。中投今年大灑一百三十八億美元,收購在法、德等地擁有倉庫的英國物流地產商Logicor,去年也和GIP聯手以九十七億澳幣(約二千三百三十二億台幣)高價,取得澳大利亞最大貨運港口墨爾本港五十年租賃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