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黨產會有結論 再拼湊理由

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第二次聽證會。(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第二次聽證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25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聽證會,救國團代表會中提出程序問題,質疑黨產會惡意突襲。委任律師劉昌坪指出,救國團在聽證會前三天才收到黨產會的補充報告,沒有時間充分準備和閱卷。他也批,黨產會調查報告部分資料有誤,顯然製作調查報告時「已有結論,而要拼湊理由。」

劉昌坪並援引德國哥廷根大學公法教授史塔克的意見書,指國民黨與當年東德統一社會黨政黨屬性不同、歷史脈絡不同,東德的「自由德國青年」被認定為附隨組織,是因為明文表示接受統一社會黨的指揮,顯然與救國團的情形完全不一樣。

至於黨產會援引蔣中正日記資料,劉昌坪指出,蔣中正日記也不一定可信。他接著列舉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人都曾參與救國團活動,強調救國團活動不分黨派。

針對救國團涉及「黨職併公職」問題,劉昌坪回應,他要更正這個說法,「這並不是黨職併公職」,比較中性說,「我會說是團職」。

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表示,他看不出國民黨對救國團有實質控制和對價轉讓關係,看不出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他更批黨產會文件持續有錯誤,「下一次的轉型正義,各位就是對象。」

救國團並邀多達七名學者出席陳述意見。現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中正大學財經法教授黃俊杰指出,救國團曾是國家機構的一部分,最高法院判決也有相關判例,若黨產會要認定救國團是附隨組織,要說清楚不採法院裁判的理由為何。

文化大學史學系助理教授劉傳暘表示,救國團與國民黨關係的確很密切,但那是因為精神和路線上的接近,要說是附隨組織很牽強;救國團的青年活動沒有黨的色彩,與國民黨的黨務活動並未重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