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叡人:救國團 負責黨的青年運動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引述自身經驗指出,在解嚴前,救國團毫無疑問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目的為深入青年層進行控制。(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引述自身經驗指出,在解嚴前,救國團毫無疑問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目的為深入青年層進行控制。(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25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聽證程序,邀請學者專家陳述意見。黨產會先前公布最新調查報告,引用蔣中正日記、曾任救國團主任的蔣經國檔案,以及國民黨中常會會議紀錄等,指出蔣中正在國民黨中常會指示,定位救國團是「黨內重要青運機構」,並要接受「黨的領導」,成為重要佐證。

曾參加自強活動「被收編過」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引述自身經驗指出,在一九八七年解嚴前,救國團毫無疑問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目的為深入青年層進行控制。

吳叡人指出,救國團自始就是國民黨黨國體制的一環,負責所謂「青年運動」的工作。國民黨所謂「青年運動」,是黨國體制由上而下對社會各部門進行的組織性動員,目的在控制社會,並進一步動員出社會對政權的支持與效忠。

他表示,救國團的自強活動曾風迷全台高中生,他也曾參加救國團舉辦的中橫旅遊行程,「被救國團收編過」,救國團非但是全台最大旅遊業,還是當時青少年認識異性、出遊的交友中心,是唯一不會被教官關切管道,認識女孩子要經過「黨國」認證,「唱他們認證的歌、玩他們認證的遊戲」,救國團這種「以享樂交換青年效忠」的青年運動,又是一個多麼厲害的社會控制體系。

吳叡人也指出,救國團甚至能在校內設立沒有法源依據的「活動中心總幹事」,試圖架空正常的學生民主自治體系,他質疑,當時民主運動已經蓬勃展開,「沒有國民黨撐腰,救國團敢這麼囂張嗎?」

義守大學政策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吳明孝則指出,最高法院已駁回救國團志清大樓案上訴,救國團敗訴的理由之一,即指出救國團曾是隸屬國防部的國家機構,該時期所獲得的財產就是國有財產,但脫離政府後,後來就算登記社團法人或社會運動機構,都不具有對財產佔有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