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直接國有?「還有談的空間」

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第二次聽證會,釐清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主委林峯正(右)、副主委施錦芳(左)都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第二次聽證會,釐清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主委林峯正(右)、副主委施錦芳(左)都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25 06:00

〔記者楊淳卉、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救國團案後續處理,行政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昨受訪時,向救國團釋出善意。他表示,每個黨產案情況不同,若黨產會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後,要思考救國團旗下眾多的基金會及公司認定與處理的問題,他認為「救國團還有一些談的空間」,清理黨產的原則是要收回國有,然而「直接變為國有與否」,則可以慎重考慮。

盼具社會功能的救國團單位繼續運作

黨產會昨召開救國團案第二次聽證會,釐清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林峯正會後表示,是否再開第三次聽證會,須經委員會討論,但黨產會做行政處分之前,一定會讓大家充分表達意見,後續處分也得接受司法機關的檢驗,相關事實認定更要禁得起司法和社會的考驗。

救國團一九八九年向內政部登記為社團法人,其旗下眾多救國團捐助成立或出資成立的基金會與公司,其中除了張老師基金會、幼獅文化公司之外,其他基金會與公司多為救國團成立社團法人後才成立。

林峯正指出,救國團有一些事情做得不錯,如救國團旗下「張老師」也負擔一些社會功能;從國家整體利益來看,若把救國團旗下具有社會功能、運作不錯的組織收回國有,直接變成國營,國家要讓該組織既有的功能繼續運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說,若要讓這些組織的功能發揮下去,某種程度以「組織變成公有,但用民間財團法人的方式繼續經營」,讓組織接受監督、財務公開透明,未嘗不能考慮。

林峯正表示,黨產處理「不是通通收歸國有就是最好的」,每個黨產案情況不一樣,還有和解、行政契約等選擇,如婦聯會的狀況就是一種模式,說不定有一些事情可以談。

救國團批只給三天看報告就開聽證會

不過,對於黨產會針對救國團案召開的第二次聽證會,救國團發出聲明強調,救國團非國民黨附屬機構於法有據,聲明也批評,通知人民陳述意見,行政機關至少應給予七天時間以供回應,黨產會只給三天了解調查報告,就得倉促應戰,這是武器不對等,也是程序上重大瑕疵,且林峯正早向媒體表達認為救國團與國民黨未切割,根本就是程序不正義,立場也不中立客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