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民黨大勝 安倍將成任期最長日相

日本眾議院大選,自民黨大獲全勝,為避免被批評「太驕傲」,在自民黨開票中心整晚繃著臉孔的首相安倍晉三,難得露出笑容。(路透)

日本眾議院大選,自民黨大獲全勝,為避免被批評「太驕傲」,在自民黨開票中心整晚繃著臉孔的首相安倍晉三,難得露出笑容。(路透)

2017/10/23 06:00

修憲派當選席次 逾三分之二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二十二日進行投開票,執政五年的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再次獲得大勝,通過選民的期中檢驗,朝著長期執政邁進,不但在總席次四六五席中單獨拿下過半席次,由於新國會的修憲派人馬超過修憲動議門檻三分之二席次,安倍將更有本錢在接下來的任期中啟動修憲列車。

至於選前重新洗牌的在野勢力,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開高走低,以「立憲民主黨」另起爐灶的民進黨左派勢力異軍突起,很有機會成在野第一大黨。

上次二○一四年十二月的眾院大選,因為大雪導致投票率僅有五十二.六六%,創下戰後新低,這次大選,最大的敵人不是北韓飛彈,而是超級強颱「蘭恩」,投票率初估在五十三%上下,部分離島地區因為交通船停駛無法運回票箱,開票時間被迫延到二十三日,導致多名實質當選人無法在二十二日晚間為勝選高喊「萬歲」。

小池領軍希望之黨 開高走低

因為選區調整,這屆眾院總席次較上屆減少十席,小選區共二八九席、比例代表部分一七六席,合計共四六五席。各政黨推出的候選人在小選區有九三六人,比例代表部分為二四四人,總計一一八○人。

對於自民黨的勝選,安倍二十二日在自民黨開票中心為黨籍當選人貼上紅綵球時,可能是擔心被批評「太驕傲」,所以一直扳著臉孔很少露出笑容。安倍若能在明年九月順利蟬聯自民黨黨魁,他的在任期間有機會凌駕前首相桂太郎的二八八六天,成為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

安倍接下來的施政重點,包括二○一九年十月將消費稅稅率由八%提高為十%、實施免費教育等育兒政策,重頭戲則是啟動修憲列車,產經新聞統計,包括自民黨、公明黨、希望之黨及日本維新會等修憲派勢力,當選人數超過修憲動議門檻三分之二席次,外界傳聞安倍可能在明年提出動議,並以二○二○年施行新憲為目標,不過安倍表示,目前並無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