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國土重劃 農發區增為5類 20萬公頃農地可能解編

農委會盤整出四萬多公頃遭佔用農地,其中違規工廠佔一.三萬公頃也可望解編。(資料照)

農委會盤整出四萬多公頃遭佔用農地,其中違規工廠佔一.三萬公頃也可望解編。(資料照)

2017/10/23 06:00

〔記者黃以敬、吳欣恬/台北報導〕全國國土計畫最新版本近日出爐,其中農地調整最受矚目,將分成五類農業發展區,二十五公頃以上、八十%農用的農地,優先劃為第一類農發區而不得改變,但相對地,約一.三萬公頃遭違規工廠佔用污染農地可望解編,此次新增第五類都市計畫農發區,估有十萬公頃都市中農地也將重劃,學者估算未來約二十萬公頃農地有重劃解編或改變使用項目的可能性。

新國土計畫草案 近日公布

四十多年管理全國土地的區域計畫法將由國土計畫法取代,內政部營建署近日公布全國國土計畫新草案,週三起展開公聽,最遲明年五月公告,再由縣市展開兩年的土地分區劃定。未來國土將由原十一種分區,改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及城鄉發展等四大區,一旦劃定就無法輕易變更,除非每五年地方、十年全國檢討一次。

授權地方劃地 農地恐縮減

國土重劃被喻為比年金改革更重大的國家改革工程,有助農地集中農用,但不少縣市憂心農發區圈定會導致土地運用失彈性;農委會直言「這恐是最大問題所在」,內政部官員也坦言,未來授權地方劃地,「農地面積縮減機率會較大」。

目前全國分級分類列管農地近八十七萬公頃,最適農作第一種優良農地四十.九萬公頃,未來優先列一類農發區,嚴限改變地目;其他農地,預計分為二、三、四類區,但可部分開放如宗教、殯葬、遊憩等用途。營建署強調,若需改用於非農用設施,以目前七萬多公頃、第三種農地為先。

此次草案還針對都市計畫區中農地新增第五類農發區。這類估約十萬公頃,農委會表示,因較分散或緊鄰都市,內政部希望六至七萬公頃可改劃入城鄉發展區,但需審慎討論。

違法工廠佔農地 可望解編

此外,農委會盤整出四萬多公頃遭佔用農地,其中違規工廠佔一.三萬公頃也可望解編;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坦言,很多已被嚴重污染,恐只能改編成工業地。三萬多公頃遭農舍等其他佔用地更是大工程,政府有腹案要處理,但還在評估如何劃定。

針對外界擔心重劃會影響農地安全量,農委會強調,地方有區劃權限,但變更需中央審核,須避免農地流失,然而有些已不適用的農地則應解編活化,國土重劃希望也是農地重整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