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30週年 市值逾43兆科技大咖同台

全球科技7大咖 個個有來頭

全球科技7大咖 個個有來頭

2017/10/23 06:00

7大產業領頭羊將和張忠謀

對談半導體業下個10年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第一次!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天舉行三十週年慶,重頭戲是董事長張忠謀與大客戶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等高層同台對談半導體業下個十年,八位與談科技大咖領軍的企業市值合計逾四十三兆台幣,居產業領導地位;台積電三十週年慶料將吸引全球注目,也締造台灣科技史的空前紀錄。

台積電三十週年慶今天下午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預計有六百位來自國內外客戶與供應商夥伴等貴賓受邀參加,總統蔡英文將視訊致詞道賀,接著由張忠謀主持「半導體的未來十年」座談,邀請到被視為庫克接班人的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亞德諾(ADI)執行長羅希(Vincent Roche)、安謀(ARM)執行長塞格斯(Simon Segars)、博通(Broadcom)執行長譚霍克(Hock Tan)、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等,共八巨頭同台與談。

蘋果、高通訴訟戰正烈 同台給足面子

這其中有六家是台積電主要客戶,最受矚目的是蘋果與高通,雙方針對高通專利的授權或反托拉斯等問題,正大打訴訟戰,還波及台灣代工廠商,高通日前還被我國公平交易委員會決議處罰二百三十四億元鉅款;威廉斯與莫倫科夫今天給台積電大面子、同台互動,會擦出什麼火花,備受矚目。

今晚台積電還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曲目為張忠謀最喜歡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原擬由委內瑞拉指揮大師杜達美(Gustavo Dudamel)率領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演出,但因杜達美與該交響樂團取消亞洲行程,改由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演出,指揮為奧地利火紅指揮家克里斯蒂安.阿閔;張忠謀與上千位賓客仍可聆聽到他最喜愛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30年前後的台積電轉變

△30年前︰

1987年2月成立,全球首創晶圓代工的經營模式,實收資本額為13.757億元;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48.3%、荷商飛利浦投資27.5%、民間業者投資24.2%。當時僅有向經濟部與工研院承租的1座6吋廠,年產能約6600多片,以3微米與2.5微米製程技術生產低階產品,年營收僅1.28億元(約400萬美元),虧損達1.25億元(約393萬美元)。

初期員工從工研院電子所移轉出144人。目前副董事長曾繁城、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副總經理曾孟超、營運副總經理王建光及林錦坤、中國公司總經理杜隆欽等6位高階主管,都是出自當年工研院移轉的元老級台積人。

△30年後︰

目前在台有3座超大型12吋晶圓廠、4座8吋晶圓廠、1座6吋晶圓廠與2座後段封測廠,美國與新加坡、中國上海另有8吋廠;以12吋晶圓計算年產能約1000多萬片,是全球第1大晶圓代工廠,市占率超過5成,最先進量產製程為10奈米,全球員工數超過4萬人。

資本額已達2593億元,外資持股近8成;預估今年營收近1兆元,全年獲利可望達1個股本,以上週五收盤價計算,市值達6.15兆元,為台股市值王,也是全球半導體業第1大。

製表︰記者洪友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