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地閒置 可罰公告現值1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針對閒置工業地最高可罰土地公告現值的十%。(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針對閒置工業地最高可罰土地公告現值的十%。(資料照)

2017/10/20 06:00

賴揆與民進黨立委達成修法共識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為解決「五缺」之中的缺地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拍板閒置工業地將「先罰後賣」,若囤地超過三年未開發、公告兩年未處理者,政府可先罰款,再強制拍賣。賴揆昨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達成罰則修法共識,最高可罰土地公告現值的十%;工業局表示,開罰後會要求廠商一個月內提改善計畫、一個月協商,若全無改善動作,則著手強制拍賣。

裁罰兩個月後未改善就拍賣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將先清點閒置超過三年的土地廠商名單,然後公告,之後給予兩年輔導緩衝期,如果再不處理,才啟動裁罰機制,最高可罰公告現值的十%。他強調,裁罰完以後再不處理,就會進入強制拍賣,原則就是「先柔後剛」;至於「防逃條款」、假動工避罰、拍賣底價等具體措施,目前工業局仍在研擬中,將加快腳步在這會期通過。

沈榮津說,經濟部原擬採較溫和的五%,但討論時有不少意見認為既然祭出罰則,就要採較重者,才有改善效果,最後拍板是「重罰」十%方案。

工業局官員說明,強制拍賣將循一般拍賣模式,經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估價後,送行政執行署參考,價格下限約當初取得土地金額,避免造成損失,衍生影響人民財產權的爭議;「防逃條款」部分,包括兩年限期改善期間將予以註記,不因土地所有權移轉而受影響及中斷計算。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已將相關的「產業創新條例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目前已出委員會進行政黨協商中,昨便當會的共識條文將由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盼能盡快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