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19大後 我估對台兩手策略不變

一名武警十七日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在天安門廣場維安。(路透)

一名武警十七日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在天安門廣場維安。(路透)

2017/10/18 06:00

〔記者鍾麗華、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北京召開,我國安官員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在十九大的政治報告中提及台灣,屆時就會知道中國未來的對台政策方向;國安團隊將密切觀察,並對十九大與其後兩岸發展的各種可能情勢,進行沙盤推演。

為期七天的十九大,習近平將提出政治報告,預料會對兩岸關係發展、對台工作等作全面論述,確立「習核心」未來對台路線主張,做為中共涉台系統對台政策的指導原則。事實上,自十五大以來,中共歷屆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均有近千字內容論述對台工作。

習近平是否提出出統一時間 外界等著看

中國官媒「中新社」日前報導稱,十九大報告涉台論述,預料將總結過去卅年對台工作經驗,「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分裂,深化交流促融合,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國家統一進程。」此外,外界也關注,習近平是否在談話中,提出統一時間的相關表述,以了解習對兩岸問題是否具有急迫感。

對於習近平在十九大對台政策的談話,據了解,蔡英文總統將於廿六日出席陸委會、海基會於國家圖書館舉辦的「兩岸交流卅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公開做出回應。

下週兩岸交流30年研討會 蔡將公開回應

我方評估,對岸應會堅持既定的原則及主張,同時對台強硬施壓及統戰拉攏的兩手策略不會有改變。而政府方面會對各種可能的情勢做好應有準備。對我方而言,希望兩岸互相釋放善意,並能展開良性的互動,尋求兩岸互動的新模式。

陸委會則表示,一年多來中共當局持續採取脅迫打壓的負面作為,以片面設置的「一中」政治原則,在國際間矮化、屈辱台灣,試圖激化雙方衝突,並未尊重台灣人民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張與關切,無助兩岸關係發展。我方保持了克制理性,但並非代表對岸可用以卸責或宣稱其對台工作正確。

中共十九大後至明年三月新一屆人大政協兩會舉行期間,中國涉台人事的佈局將完成。中國全國政協主席、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俞正聲,以及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人將卸任,張的接任人選已確定是劉結一,但俞正聲的接棒者至今仍眾說紛紜,而中國涉台人事的佈局也是習對台政策的觀察指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