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睹落石嚇壞了 徒手挖土救人

東晟旅行社郵輪旅行團,在中國遭遇土石流,已知3死2傷。東晟旅行社工作人員忙這聯絡處理後續。(記者王藝菘攝)

東晟旅行社郵輪旅行團,在中國遭遇土石流,已知3死2傷。東晟旅行社工作人員忙這聯絡處理後續。(記者王藝菘攝)

2017/10/16 06:00

遊湖北出意外 團員前後分開跑 驚呼聲頻傳

〔記者黃以敬、吳琬婷/綜合報導〕「石頭落下時,部分團員往前後分開跑,但三個人不幸被落石打中,兩個人被石頭砸中,甚至一個女團員被打中、掉落江岸。附近的團員趕快跑過去要救人,大家只能拚命用手挖,想要把人從石頭下救出來!」「親眼看到落石壓到人,大家都嚇壞了!期待已久的長江旅程,怎會變成死亡旅行?」

期待已久的旅程 怎會變成死亡旅行?

集合了四十三位台灣各大電影劇院老闆、高階主管、浩浩蕩蕩包團遊中國長江三峽,昨早郵輪駛入湖北省宜昌市知名的「人家風景區」,團員自費登上人家碼頭,一行人原本按行程要漫步走上登山步道,居高欣賞峽谷風光,卻爆發落石意外。

按行程走登山步道 山上落石不斷滾落

「登山步道比較窄,有幾個人沒聽導覽介紹而走在前段,先進入亭子,後面聽導覽介紹的人走得較慢,怎知卻開始遇到山上有落石不斷掉下來,接著就聽到團員有人往前跑、有人往後走,很不幸有團員被石頭打中,驚呼聲不斷傳出。」一位女團員述說當時景況,情緒還無法平靜、感到不可思議。

當時一位女團員不幸被落石砸中,翻落江中,還有兩位男團員被大石打中,倒落在較下方的平台。幸運避開落石的團員們,有的趕緊跑到江邊救人,但很不幸,撈起搶救仍不治。有些人則爬過山坡到山邊平台,幫忙從石堆中救人,七手八腳幫忙把人送上救護車。「大家只能不斷用手要把石頭搬開,但看到前一刻還說說笑笑的同伴,下一分鐘就被壓在石頭下無法動彈,真的無法相信這種生死一瞬間的畫面,竟然就發生在眼前!」

還有一位女團員及男團員也被落石壓住,但很幸運被附近的領隊及團員趕緊把石頭移開,救到較安全平台,並緊急對外聯繫求救,讓二人能儘速送醫治療。

據中新社報導,湖北省自十月初至今持續強降雨,宜昌市也在受災區中。

團員說沒人警告可能有土石流或落石

「我們是有聽說宜昌市當地已連下幾天大雨,但搭船出遊時只有偶爾的毛毛細雨。旅行社或當地導遊,也沒人警告可能有土石流或落石,根本沒感覺可能有危險。誰能想到,一段原本賞心悅目的遊江、登山,竟會遇到大石頭從天而降,造成這麼嚴重傷亡。」一位宋姓女團員大表感慨;對於宜昌當地早已連日大雨,外傳部分地區早有土石流災情傳出,她則表示根本不知情,「如果宜昌真的早已大雨成災,風景區就不應該再開放了。」

連姓領隊昨晚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說,團員進入園區順著步道要登山,部分步道有木頭風雨廊,有部分則是露天,他走在隊伍前方,突然聽到岩石崩落下砸聲音,立刻折返查看,發現落石有砸中團員,立即徒手將落石撥開,搶救出一人,又發現有另一人被落石壓住,但落石太大只能等待其他人員抵達,緊急搬開石頭,但團員已不幸過世。之後又陸續發現有第二名、第三名團員過世,「心情很難過,因為罹難者都是認識很久的朋友。」

驚魂未定想回台 當地臨時無法安排

對於湖北傳出豪雨成災,領隊受訪時則說明,該團十三日抵達三峽,前天有些下雨,昨天多雲但沒下雨,團員搭船時,每一天都會發放當天行程及氣候報告,船公司也指天候是可前往景區的,團員也沒反映要改行程。

發生這種不幸事件,很多團員驚魂未定,都想趕快回台灣,當地臨時無法安排專車或機票,團員只能持續搭郵輪往下走。戲院公會昨聲明表示,已安排八人留在當地協助事宜,其餘人員將依原計畫返台。

1015台團遊長江三峽事故示意圖及傷亡名單

1015台團遊長江三峽事故示意圖及傷亡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