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交棒兩樣情 台積電完勝三星

台積電vs.三星 10年恩怨錄 (記者洪友芳製表)

台積電vs.三星 10年恩怨錄 (記者洪友芳製表)

2017/10/14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年僅六十四歲的三星「晶片先生」權五鉉選在集團風雨飄搖之際,投下將卸任震撼彈;相較「半導體教父」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有計畫佈局交棒給目前兩位共同執行長,且正式宣布明年六月裸退後,反而贏得外資肯定,帶動股價與市值頻創新高;兩大晶圓代工競爭對手從掌門人宣布退休一事就可立見高下。

挖角台積電人才 抄捷徑搶訂單

七年前,三星電子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形容是「雷達上一個小點」,對台積電還不具威脅;但在權五鉉主掌下,三星挖走台積電FinFET技術(鰭式場效電晶體)研發大將梁孟松領軍一票人馬,技術突飛猛進,三星近幾年在晶圓代工領域一躍為台積電勁敵,十六奈米製程一度超前台積電,且搶奪到高通訂單。

張忠謀老神在在,率台積電結合產業大同盟,一路穩紮穩打,誓言「台積電會追回來,且取得更高市占率」。果真後來兩家同為蘋果代工iPhone 6的A9處理器,市場測試出台積電生產效能優於三星,三星走捷徑超前量產卻滑一大跤,加上與蘋果打侵權訴訟,台積電接續全拿蘋果iPhone的A10、A11兩代處理器的代工訂單,連高通也將轉回台積電投產七奈米製程。

台積電強調信任 三星重競爭

面對三星競爭威脅,張忠謀自許創立三十年的台積電,創新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擁有技術領先、生產製造領先與客戶信任三大優勢,尤其客戶信任更有別於三星與客戶相爭關係。

三星隨著「晶片先生」閃退,似乎後繼無人,反觀張忠謀交棒運籌帷幄,連三奈米投資建廠也敲定,明確宣告目前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將出任董事長與總裁,平行領導率台積電再創奇蹟,兩大晶圓代工競爭對手從掌門人宣布退休過程,顯現台積電完勝三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