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公斤海洛因案// 北檢查海關有無包庇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疑疏縱上百公斤毒品流入市面,台北地檢署昨分他字案偵辦,追查有無包庇不法等內情。(記者姚介修攝)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疑疏縱上百公斤毒品流入市面,台北地檢署昨分他字案偵辦,追查有無包庇不法等內情。(記者姚介修攝)

2017/10/12 06:00

〔記者錢利忠、姚岳宏、吳佳蓉、王冠仁/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疑疏縱上百公斤毒品流入市面,台北地檢署認為確有疑點應詳查釐清,昨分他字案由緝毒專組主任檢察官黃士元領軍偵辦,案由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除指示警調追查疑似毒品下落,並置重點於全案有無包庇不法等內情。

追毒品下落 查影武者

檢警初步調查,侯姓男子七月五日由泰國申報進口名稱為「machine(機器)」的四台機具,依規定私人進口貨物須先驗貨,X光掃描又發覺封死的內部密度異常,應「破壞性檢查」,但海關認定內部無毒品,先予放行,機具由侯男運走後未送至工廠,而是刻意停放路邊無人看守,隨後遭竊。

檢方將儘快約談海關和侯男等相關人;不過警方初訊侯男時,侯說他是受陳姓男子委託報關,警方進一步追查發覺陳男是假身分,全案幕後還有影武者 。

昨天立法院財委會上,江永昌、費鴻泰、林德福等立委質疑海關失職,要求檢討;關務署長廖超祥回應說,X光機掃描和緝毒犬嗅聞該批機器,都沒有毒品反應和跡象,這個案子跟毒品沒有關聯,當初是想了解機具是否如實裝入進口人宣稱的工廠機械,才先上封條放行。台北關關務長楊崇悟說,因為查驗人力不足,所以先上封條,沒有專人押運,對於疏失「個人將負起完全責任」,負責查驗的課長已調至後勤單位。財政部長許虞哲允諾成立專責小組調查。

不過資深關員指出,X光顯示有「可疑」的疑慮,檢調可從紀錄中查到這些資訊,列為「可疑」就應追蹤破壞檢查,但台北關沒在第一時間說明,八小時後以新聞稿回覆稱,這批機器是「稅則待決,押款放行」。

幹員:不合情理處太多

有資深幹員表示,海關表示該機器難以現場破壞,才貼封條先放行,但查驗才能放行的貨物,不可能讓它離開海關管控,若真的無法破壞,也應會同相關單位押運至貨主指定地點查驗,全案不合情理處太多,不排除涉有人謀不臧等內幕。

幹員說,過去破獲的藏毒闖關大宗案件,不少為夾藏一級毒品海洛因,若已有逾百公斤入台,可供高達三百萬人次吸食施打,嚴重性非同小可。

北檢表示,若查有不法,將依當事人住居地、行為地,及台北關轄下各辦公處所位置釐清管轄權,如在北檢轄區即嚴究,若非北檢轄區將移轉管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