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前防衛廳長官愛知和男:台灣應續推文化體育外交

遠景基金會舉辦的「玉山論壇」昨在台北開幕。(記者廖振輝攝)

遠景基金會舉辦的「玉山論壇」昨在台北開幕。(記者廖振輝攝)

2017/10/1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防衛廳長官愛知和男昨出席「玉山論壇」,並於午宴間發表演講。長年友台的愛知和男表示,台灣充分擁有成為獨立國家的條件,他也體會許多台灣國民擁有獨立思想,但因政治因素遲遲無法實現。他時常思考如何協助台灣,建議台灣持續發展、推動獨特的文化藝術與體育外交。

愛知和男的父親、日本前外務及大藏大臣愛知揆一,曾在台灣失去聯合國席次代表權、退出聯合國時,擔任日本駐聯合國特命全權大使。愛知和男與在場賓客分享表示,當時愛知揆一以大使身分出席聯合國大會,在會中傾力維護台灣代表權,但代表權案投開票後,結果不盡理想,共產中國代表進入聯合國議場,台灣代表周書楷則被迫離開。

當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

愛知父親與周書楷一同離場

當時愛知揆一選擇與周書楷一同離開,獲得日本友台人士高度肯定。愛知和男說,自己也受到這件事的影響,從政至今,仍秉持這份與台灣同進退的思維,從事政治活動。愛知和男提到台灣的處境時說,台灣從國家國土、人口規模及其他條件來看,都充分擁有成為獨立國家的條件,也擁有優良獨特的文化。

愛知和男認為,如果台灣在文化藝術領域能持續推動擁有獨特性的外交,「他國將沒有置喙的餘地」,如在繪畫、音樂、文化等藝術領域,若培養出許多出身台灣的知名人物,台灣以「國家身分」的知名度將在國際社會大幅提升,國際社會也不得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他也說,在體育領域,若台灣選手能在奧運比賽表現優異,必定能成功提升台灣知名度,即使仍受限政治而被稱為「中華台北」,國際上將會認識到「台灣」,這點無庸置疑。據在場賓客轉述,愛知和男演講動人,結束時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