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個人入會 足協告洋狀

新版國體法通過,國內體育協會得開放個人會員參與,足協卻發函國際足總(FIFA)「告洋狀」。(資料照,法新社)

新版國體法通過,國內體育協會得開放個人會員參與,足協卻發函國際足總(FIFA)「告洋狀」。(資料照,法新社)

2017/10/09 06:00

〔記者粘藐云、卓佳萍/綜合報導〕新版國體法通過,國內體育協會得開放個人會員參與,全面改選,足協卻發函國際足總(FIFA)和亞足聯「告洋狀」,揚言開放個人入會恐影響我國會籍,名球評石明謹整理各國協會規定及足總回信後,指相關說法為無稽之談,石明謹呼籲足協說清楚。

國體法要求開放參與

足協於九月初發函給FIFA和亞足聯,指去年里約奧運之後,台灣民眾和政府對體育發展非常關注,「特別針對足協」,立法院修改國民體育法,規範台灣的運動協會,希望國內協會運作透明化、申訴機制、利益與選手共享等。

足協稱開放影響會籍

接著指國體法規定每個協會應開放所有公民參加會員,新版國體法規定每個公民都可以申請入會,「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可以申請會籍,擁有協會會員的選舉權、裁決權與其他相關權益」。足協陳述目前由四十九個團體會員組成,並不接受任何自然人加入協會,且經過內部討論後,不開放個人會員入會,是遵守FIFA精神,希望FIFA背書。

國際足總回函唱雙簧

FIFA回函表示,他們了解目前台灣修法管理各協會,且認為在符合FIFA規範前提下,台灣足協擁有定義「會員結構」的權力。不過以足協現行的規定,僅開放「法人」入會,這與國體法的開放「自然人」入會相互牴觸,FIFA認為足協對於會員結構的規定,第三方不宜過度干涉。

石明謹提出相關文件,認為足協根本自導自演混淆視聽,且刻意曲解國體法修正精神,例如「針對足協」、每一個人會員都擁有「裁決權」,國體法那一條這樣規定,石明謹認為足協故意導向政府干涉協會運作,心態非常邪惡。

石明謹說,不開放自然人加入協會是台灣足協的章程,非國際足總規定,過去足協原開放個人會員參加,但二○○九年至二○一○年間因選舉爭議,國際足總建議足協採取團體會員制,以減少爭議,才出現目前的組織章程。

足協秘書長陳威任表示,亞洲沒有任何國家足球組織開放個人會員,如果我國足協要開放,恐怕造成推廣與執行會務困難,亞足聯也將提報會議討論,我國足協會籍與權益都可能影響,足協已經相關文件提交體育署參處。

球評︰不該恐嚇國人

不過石明謹舉亞洲的南韓、印尼足協,都有個人會員,美國亦然,並提出白紙黑字的證明。美國足協組織章程第二○二條:「本協會有下列三種會員:組織會員、終身會員、個人會員等。」石明謹說,美國足協並未因此遭國際足總停權,足協不該恐嚇國人,石明謹也在體育改革聯會撰文,公開挑戰足協的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