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億補助國旅 阿里山遊客反減28萬

部分風景區國旅人數變化

部分風景區國旅人數變化

2017/10/09 06:00

〔記者蕭玗欣、蔡宗憲/綜合報導〕政府今年陸續推動三億國旅補助及國旅卡八千元須用於旅遊的新制,至少已重砸卅六億元在國旅市場;不過,據部分重點風景區最新統計,包括阿里山、野柳、大鵬灣及墾丁,今年截至八月的國旅人數竟都如溜滑梯般下滑。補助政策鼓勵國旅效益恐不如預期的警訊陸續浮現,觀光局繃緊神經、密切觀察。

國內暑假旅遊高峰期結束,但部分知名風景區恐還未感覺到「旺季」。據統計,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一到八月全區遊客數二二四萬五千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四十五萬七千多人次。其中,中客減約五十二萬人次、減幅約五成,國旅人數也減少廿七萬八千多人次,減幅達廿%,等於每月都有逾三萬名國內旅客「蒸發」。

野柳風景區遊客數截至八月則僅一五九萬八千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大減四十三萬六千多人次,其中國旅人數也比去年同期減少一萬二千多人次。

恆春半島今年七、八月旅遊人次約九十三萬餘人次,是近五年來首度跌破百萬,對比去年的一一三萬人次,減少廿萬人次,對比一○四年前動輒一百六十幾萬人次的暑假旅遊人次,消退近一半。

野柳、大鵬灣人數也衰退

此外,擁有潟湖及蚵殼島景觀的大鵬灣風景區,加上跨海大橋亮點,遊客近九成都是國旅遊客,但最新統計,一到八月遊客數為卅四萬三千多人次,比去年同期衰退逾十六萬人次。

大鵬灣風景區分析,可能因跨海大橋熱度退燒,加上蚵殼島去年因莫蘭蒂颱風來襲,仍在修復,影響遊興。此外,大鵬灣的BOT園區去年十月起設立管制,入園區內消費滿八百元才可折抵停車費,不少遊客卻步。

同以國旅為主的小琉球風景區,遊客統計數量以到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門票計算,今年遊客數卅一萬六千多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九萬一千多人次。但風景區管理處指出,近年到小琉球浮潛、騎車環島風氣盛,未必會買票看傳統景點,今年迄今估計應有接近百萬遊客量,全年觀光人數應可望超過去年。

國旅卡用在觀光金額成長71%

觀光局統計,今年截至八月國旅卡消費總金額達五十四.九億元,其中觀光產業約廿九.二億元,占比五十三%,國旅卡用在觀光的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七十一.二五%。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國慶連假仍可感受到出遊民眾踴躍,估計今年整體的國旅人次應該還是增加,部分風景區國旅人次減少應是個案,須再觀察。

但有官員坦言,台灣住宿費偏貴,景點重遊率不高,各個風景區應找出特色,吸引客源。阿里山風管處也表示,國人重遊率低,住宿價格或其他因素,都在探討。

暑假是墾丁旺季,但國內旅遊人數卻連年下滑。(記者蔡宗憲攝)

暑假是墾丁旺季,但國內旅遊人數卻連年下滑。(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