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晶片身分證重隱私 內容最小化

未來晶片身分證外觀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未來晶片身分證外觀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2017/10/07 06:00

〔記者陳鈺馥、劉力仁/台北報導〕內政部推動晶片身分證,原研擬讓民眾自由選擇納入指紋、虹膜辨識的生物特徵,經學者、專家質疑恐出現資安外洩,內政部長葉俊榮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內政部將不納入生物特徵。

資安疑慮 不納指紋等生物特徵

葉俊榮表示,從過去推動經驗來看,要在晶片身分證納入生物特徵,社會須有非常大共識,「這在台灣很難!」葉強調,「個人不支持晶片身分證納入生物特徵」,內政部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有人認為有此功能,對推動數位政府有助益,也有人覺得對資安、隱私有疑慮,「從可行性角度而言,在台灣推這個並不適合。」

結合自然人憑證 開通否民眾自選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也指出,內政部處理此事相當謹慎,晶片身分證未來不會有指紋、虹膜等生物特徵功能,縱使民眾自願要納入生物特徵,也不會將其納入,更不會有此功能。

張琬宜表示,晶片身分證會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但基於資訊自主,採自願方式由民眾自己選擇要不要開通,內政部在資安及隱私保護會做了嚴密規劃。

「晶片身分證外觀上,不會有父母親欄位!」張提及,晶片身分證功能在於確認個人身分,未來卡片將朝內容最小化設計,目前紙卡的父母親欄位,未來將放在晶片內,但配偶欄還是會放在卡片背面上,現朝此方向研議,仍未定案。

卡面沒父母欄 4關防竄改、複製

對於保密功能,她強調,晶片身分證外觀將有雷射雕印防偽,晶片內更有「主動認證、被動認證、基本存取控制、輔助存取控制」四道功能,可以防止竄改、防止複製,晶片必須經當事人同意輸入密碼才能讀取資料。

對內政部不納入生物特徵,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表示,他接受內政部的做法,但建議晶片身分證一定要簡單化、極小化,而且要設想一旦真的遭到駭客入侵時,我們可以承受的程度,在可能出現最壞的情況下,規劃晶片所儲存的個資。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指出,內政部的方向是對的,納入生物特徵的風險太大,不宜貿然納入,而且晶片內容應該最小化,不要包山包海,卡面除了取消父母欄,他建議連配偶欄都可以考慮取消,因為現代社會單身、離婚情況不少,很多人想保有這方面的隱私。

台權會長翁國彥認為,即使內政部放棄晶片卡納入生物特徵,還是必須要有完整、經過立法院縝密審查的法律,此外,即使晶片內容最小化,民眾還是有若干個資儲存在晶片上,仍無法擺脫資安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