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 非萬里無雲

數字看台積電影響力

數字看台積電影響力

2017/10/03 06:00

半導體業競爭激烈

雙首長面臨考驗

記者洪友芳/新聞分析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宣布明年六月退休,且還是裸退,引起市場震撼。張忠謀最愛員工高喊「我愛台積,再創奇蹟」,與台積電劃上等號的張忠謀說,「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是我最後給台積電最重要的貢獻」;但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面對全球半導體業更加競爭,雙首長的台積電,恐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台積電昨在台股盤後突宣布張忠謀退休消息,外界一度以為是否張的身體出狀況;只見他傍晚健步走進記者會場,聲音宏亮如常,逐一說明退休計畫與回答相關問題,劉德音、魏哲家坐在他旁邊,大部分仍是只有聽的份,顯見張在台積電的無可取代性。

台積電今年成立卅年,十月廿三日將邀請國際大客戶們齊聚慶生。卅年前,張忠謀當工研院院長,一手催生台積電衍生為創新性的專業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成立初期僅一座六吋晶圓廠、一百多位員工,經營慘淡。

卅年後,台積電已是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十二吋晶圓一年生產一千多萬片,市占率超過五成,創造出逾五.七兆台幣的市值,員工數四萬五千多名,帶動台灣半導體聚落舉世聞名,整個供應鏈也幾乎靠台積電吃飯。

張忠謀在全球半導體業具有崇高地位,很多國際知名大廠老闆都是他的好友,台積電董監也因他的號召力,才能邀請到國際級大卡司;如今,張將功成身退,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能否續留國際大客戶、大咖董事成員,考驗兩位接班人的功力。

台積電每年運動會,張忠謀最愛聽到員工高喊「我愛台積,再創奇蹟」,他昨信心喊話,交棒給劉德音、魏哲家後,有信心兩人將會「聯手再創台積電的奇蹟」。

張忠謀認為台積電從來都不是「萬里無雲」,面對韓國三星、美國英特爾兩大強敵,還有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全球半導體業競爭將超過以往,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劉、魏兩人聯手可能遭遇的挑戰性,恐怕也是台積電前所未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