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立院國情報告? 小英:不排斥

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中央社)

2017/10/03 06:00

〔記者鍾麗華、曾韋禎/台北報導〕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但歷任總統從未赴國會報告。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套制度要不要修改,看將來的討論,如果大家覺得有需要,「我本人沒有排斥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

國民黨團:聽聽就好

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這是高度政治議題,若有需要會在適當時機提出,目前還是以拚經濟為要;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大笑表示,「聽聽就好」。

柯建銘說,依「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經四分之一以上立委提議、院會議決,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或總統得咨請立法院同意後,進行國情報告。但報告完畢後,立委就不明瞭處提問,要經朝野協商決定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最後還要總統同意,再做綜合補充報告。

柯表示,過去陳水扁、馬英九任內十六年來,就國情報告是否採即問即答的方式,朝野從來就沒有共識;現在已進入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總質詢,之後要處理總預算案,本會期沒有邀總統進行國情報告的時機。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國情報告「常態化」,讓總統直接面對國會成為慣例。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質疑,若無重大問題或重大宣示,總統來國情報告的動機是什麼?若有任何宣示,可在國慶大典上表明。

此外,對於修憲議題,蔡英文上月提出啟動憲改工程主張,內容包括「十八歲公民權」、「票票不等值」等問題。她希望憲改討論是由下而上,有更多人來參與,先從民進黨開始,下階段就會尋求與其他政黨對話的機會。

蔡總統指出,憲政體制就像做衣服,「總是要看那個人的身材、總是要看我們自己的需求」,有實務工作經驗的人參與討論很重要,畢竟這是要用在現階段台灣的憲政體制。

內閣制或總統制?蔡盼由下而上推動

至於修憲幅度,政府體制是採內閣制或總統制?蔡總統說,她不會做太多的表態,還是要由下而上,讓大家儘量有機會討論,但不要在時間壓力下處理,急急忙忙做反而壞事。對於憲改若進入公民複決時程,是否以二○一八年或二○二○年選舉來做考量?蔡總統說,「我現在沒有這樣的想法」,看整個議題討論到什麼程度,再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