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3奈米廠留台》南科:南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成型

針對台積電宣布擬在台南投資興建的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傍晚舉行記者會,表示衷心感謝。(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台積電宣布擬在台南投資興建的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傍晚舉行記者會,表示衷心感謝。(記者方賓照攝)

2017/09/30 06:00

〔記者吳俊鋒、洪瑞琴、王榮祥/綜合報導〕台積電宣布三奈米新廠將落腳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台南園區,南科管理局及台南市政府都表示竭誠歡迎這項投資案,將全力協助解決設廠用水用電等事宜。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感謝台積電決定根留台灣、投資南部,讓南部半導體聚落成型,未來成長可期。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感謝台積電在台南的重大投資,讓台南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拼圖更加完整豐富,市府將盡全力協助提供設廠所需要的各項工作。他強調,台積電五奈米廠也即將在台南動工,不管三奈米廠或五奈米廠,市府會與中央分工協力,協助廠商解決用地、用水、用電、用人的困難,促進地方產業發展,也推動台灣經濟發展。

3奈米廠量產時 AI爆發年

台積電目前在南科台南園區有八吋晶圓、十二吋晶圓兩個廠,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表示,台積電五奈米廠擬投資逾五千億元,需要四十二公頃土地,在園區北側,今年八月已起租,目前進行整地作業,會分期施工。

至於三奈米廠,台積電雖宣布落腳台南園區,但實際地點尚未確定,所需用地多大、投資金額,因事涉商業機密及市場競爭的考量,較為敏感,管理局暫時不便多談。

由於台積電將再興建新廠,水、電需求將增加不少,可能超過園區環評總量,管理局將提供必要的協助,全力促成。管理局指出,台積電三奈米製程預計二○二二年量產,屆時將是AI(人工智慧)應用爆發之年,目前是台灣各產業導入AI研發絕佳時機,無論選定南科的台積電或日前宣布在高雄園區投資設廠的華邦電子,群聚效應是投資選址的重要考量。

陳菊盼擴編南科高雄第二園區

對於台積電三奈米新廠落腳台南,陳菊表示,有一個感謝跟兩個請求,感謝台積電決定根留台灣、投資南部;同時請求科技部儘速啟動擴編南科高雄第二園區,並請求中央協助南台灣高科技能量提升與人才養成。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在立法院質詢時也主張,中央應積極協助高雄擴編第二園區;同黨立委趙天麟則建議,應成立直屬於市長的招商辦公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