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達電脫困3要 公司治理、成本削減與VR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9/29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宏達電才剛以十一億美元將打造Pixel智慧手機的研發團隊和非專屬授權專利轉移給Google,本週再宣布加碼投資VR(虛擬實境)社群平台VRChat四百萬美元,以實際行動更專注在VR等領域;分析師對宏達電前景看法保守,多認為翻身關鍵在於能否在VR市場殺出競爭重圍、進一步削減成本及改善公司治理。

斬斷手機、放眼VR 或可翻身

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宏達電去年開始在智慧手機布局轉向精簡,以較高毛利的中高階手機為主,但是銷售一直無法有效提振;本次Google交易釋出其約七成智慧手機研發資源,長期來看,意味著宏達電恐逐漸淡出智慧機市場。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師David Dai指出,宏達電恐需仔細審視智慧手機事業,思索或許更好的做法是儘快結束,而非消耗更多現金來維持,「如果重心擺在VR和AR,公司翻身會有更加明確的機會」。

宏達電Vive面臨三星及索尼激烈競爭,尤其索尼掌控全球規模達二十億美元AR和VR頭戴裝置的一半市場;宏達電第二季VR事業增長持平,降價後市占達四.四%。

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莫斯頓(Neil Mawston)直言,「Google投資將可能減緩、而非阻止宏達電的下滑」。JP摩根分析師Narci Chang報告評估,受Google交易的資金挹注,宏達電短期內可能大幅縮減虧損,「足讓公司維持下去,未來幾季表現優於(市場)共識看法」;不過,「Vive還在虧錢,自由現金流量為負,帳面價值受侵蝕,營收成長正在減速」。

彭博Gadfly專欄作家高鳴燦(Tim Culpan)提醒,「宏達電缺的不是現金,而是獲利」,重點在於人事支出和閒置廠房產能等經常性開銷過於龐大,需要進一步撙節開支,須削減營運成本六十%,才有辦法重返獲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